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桥烧饼继续传播着黄桥战役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 朱旭东)“黄桥烧饼黄又黄嗳,黄桥烧饼慰劳忙,嘿!烧饼要用热火烤嗳,军队要靠百姓帮……”这首诞生于1940年黄桥决战期间的《黄桥烧饼歌》,见证了65年前新四军建军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辉煌战例,也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篇章。如今,黄桥烧饼已经成为被评为中国名点名小吃,但仍一如既往地传播着黄桥战役的辉煌。

  “到黄桥不可能不吃黄桥烧饼,黄桥人走亲访友,多数会带上黄桥烧饼。为什么?这是我们的特产,而且还有深远的教育意义,这意义我不说你也知道,再不知道,看烧饼包装盒上的介绍就知道。”黄桥镇上,到处都有黄桥烧饼店,每个店老板,可能都会跟顾客罗嗦这些话,但罗嗦之余,还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我们有个传统的说法,当年老百姓是用黄桥烧饼帮忙打赢黄桥战役的。”泰兴市黄桥烧饼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顾林忠说。

  1940年初夏,陈毅、粟裕将军奉中央命令率军挺进苏北,依靠黄桥地区的人民群众和爱国绅士,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激烈斗争期间,黄桥人民发动镇内60多家烧饼店、18家磨坊日夜赶制黄桥烧饼,男女老幼,车推肩扛,支援前线战士,创造了新四军建军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辉煌战例,也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篇章。

  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大厅里,一巨幅金箔浮雕尤为引人注目:浮雕右半边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国民党顽固派英勇决战的场景,而左半边几乎全给了烤制黄桥烧饼和支援前线的黄桥人民。“1949年,黄桥烧饼被选入开国大典国宴,1952年4月,毛泽东主席称赞‘黄桥烧饼好出名的’。”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长张开良同样自豪地说。

  目前,整个黄桥镇有大大小小的黄桥烧饼店78家,烧饼年产值已经超过1亿元。“我们还在全国开设了50多家连锁店,只要有黄桥人的地方,就有黄桥烧饼。”黄桥镇党委书记戴仁泉说:“黄桥烧饼因何出名?还是黄桥战役。所以黄桥烧饼卖到哪里,就会把黄桥战役的辉煌传播到哪里,黄桥烧饼已经成了我们宣传黄桥战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载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