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脑门一热就拍板 领导“大手笔”心理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1:25 人民网

  今年媒体频繁披露一些地方不从实际出发,不顾群众反对,无视财弱力薄,仅凭领导“心血来潮”,脑门儿一热就拍板,使那些耗资巨大、五花八门的城建项目堂而皇之地破土动工,拔地而起。群众痛斥说:“这哪里是美化城市搞城建,纯粹是领导政绩工程的新翻版!”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城建大手笔”?而且屡屡上演、屡禁不止、劳民伤财

呢?主要是一些领导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问题”;权利官、地位官、利益官发生“扭曲”造成的。

  一是用“形象工程”为自己“树碑立传”。有的领导干部奉行的是:为官一任,树己一场。因为上一个城建大项目,会牵动民心,产生巨大社会影响,更重要的是可以给自己“涂脂抹粉”、“金色包装”,总比自己“埋头苦干”、默默无闻抓工作“耀眼”、“光彩”的多。所以,他们千方百计从自己的“政治前途”出发,宁可让群众填不饱肚子,勒紧裤带过穷日子,也要不自量力地耍一把“城建大手笔”。比如,前不久媒体披露的甘肃省玉门市就是典型的一例。该市于2003年8月投资690万元建成的豪华广场,只因领导认为标准还不够高,就于今年10月中旬又扒掉重新建设,新建总投资达1500万元。当地群众说,作为一个人口不到19万、且地方财政又很困难的县级市,这种做法实在是劳民伤财。

  二是搞“政绩工程”,为个人升迁铺路搭桥。因为,现在考核干部主要看政绩,政绩大小是决定着干部升迁的硬性“砝码”。所以有些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自己如何“升官发财”上,不禁挖空心思地搞所谓“政绩工程”、抓所谓影响全局的“城建大项目”,而且独出心裁,标新立异。这里有一个震动全国的实例,山西省临汾市的尧都区,区领导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摊派筹资,大刀阔斧地营造“天安门”、“华门”等建筑,还美其名曰为“天下第一门”,理由是工作创新、美化城市、发展旅游,振兴人文。结果是旅游萧条,冷冷清清,群众反映强烈,痛斥不止。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城建大手笔”,竟然以“突出的政绩”高就了。这就是“政绩工程”打造了“腐败干部”;也称之为领导的“政绩工程”,成了“害民工程”,在社会上和人们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三是用“形象工程”,掩盖“腐败行经”。这是新时期少数领导干部搞腐败的“蒙羞布”和“挡箭牌”。靠“形象工程”展示自己似乎成了一种“社会通病”。有的把名目繁多的各类开发区故意“设”在领导来往频繁、交通便利的“显眼地段”和“必由之路”的两侧,以便上级领导“路过必遥望,心里有印象,提拔是依据,总比汇报强”。还有的把广场有意“建”在政府的门前和附近地带,既显示政府的新“风采”,又给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更重要的是让群众知道“我们是为民政府”,还会收到“政府与群众保持密切距离”的效果。所以,一些城建项目围着领导的“指挥棒”都在理直气壮地向政府“聚集”。这方面的例子层出不穷,举不胜举。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城市大手笔”还在肆无忌惮地书写和导演着祸国殃民的“腐败闹剧”呢?上述的肤浅剖析是不是有些道理,请君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