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动物保护的褊狭 不应只重视珍惜动物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1:25 南方周末

  □刘方志

  针对动物尤其是禽类对于制造禽流感的隐忧,“杀无赦”好像成了眼前我们避免恐惧的一项原则。在这样的前提下,动物的牺牲成了必须付出的代价。然而,平心而论,我们人类也许有些过分。如果不是因为我们对于动物保护的知识和信息掌握得难如人意,又怎么会不能够关照那些无辜的动物生命呢?

  笔者如此感慨,是因了这样一条令人奇怪也令人震惊的消息:候鸟从哪来我们压根不知道,业内专家表示,江苏省候鸟迁徙跟踪研究约等于零(据《现代快报》报道)。

  “压根不知道”和“候鸟迁徙跟踪研究约等于零”,先不必说这是谁的责任,单就这一信息表达出的消极性而言,我们真的应该为此反思。

  报道中说,我国的“环志”(研究鸟类迁徙在行业内的专门名词,即在候鸟的脚踝上套环,上书此只候鸟的信息,在候鸟飞往异地被捕后,将信息汇总至国家鸟类环志中心,以得出候鸟迁徙的详尽路线)研究在世界上一直处于劣势,用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工作人员的话说,这是一个刚起步的工作。自1982年开展这项研究以来,环志监测点甚至一度呈减少趋势。我们的失误不仅仅在于技术环节的落后,更在于有褊狭意识,即我们在动物保护上的厚此薄彼———对于动物保护,似乎只有珍稀动物和濒危动物两个对象,飞鸟走禽那么多,其生命力那么旺盛,哪里还需要什么保护呢?“不要猎杀某某飞鸟或走禽”一再成为我们道义上的低标准重复,出于公平而应具有的热情比大厨锅里鸣叫着的飞鸟或走禽的热气还要来得苍白。

  一般来说,我们对于动物保护所产生的态度不外这样几个方面,那就是权利的、经济的和福利的考虑。按照这样的标准,珍稀动物和濒危动物受到相当的重视是毫无疑问的。问题是,如果不能考虑到在更广阔的生命保护的命题上的专注,那又何异于对基本的生命权利的忽视甚至是丢弃?动物保护不仅仅是保护现有的生命,更是从整个地球的和谐出发,在维持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需要的大前提下,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利弊的选择,包括对动物的长期的疫情防备。从自然的习性和环境的复杂性来认识,候鸟的轨迹问题的确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对于候鸟永远没有约束办法的理由,在“神六”飞行的轨迹都能不差毫厘地掌握的当下,约束候鸟应该成为一种难度逐步缩小的命题,因为世界范围内的环志工作在取得进步。技术性的进步缓慢还不是最致命的,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一种全新的动物保护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