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5:21 舜网-济南时报

  乔 桥

  老覃是我宿舍的常客。其实称他老覃不太合适,不过20有余30不足,嘴边连稍微像样的胡须也没有几根,但我们仍然这样称呼他。

  我们单身职工宿舍楼,雅称青年公寓。住三楼的都是些老资格的单身汉,由于相对

资深一些,就多少有点倚老卖老,声称“单协”主席、理事、秘书长等“要职”非三楼的人莫属。

  我住的304房间常常是门庭若市,老中青均有,闲空时大伙在一起下棋、聊天、哼哼唱唱,久而久之,也建立了一种相依为命的亲情与和谐。

  一段时间,我们下军棋成风。军棋充满风险,很接近现实生活。棋与棋彼此不知底,就像生活本身的不可知状。稍一不慎,便铸成大错。下军棋最需胆识和谋略,那种运筹帷幄调兵遣将挖空心思争夺“天下”的斗智斗勇,让我们这些单身男人过了一下“元帅瘾”,成为平淡生活的一大刺激。

  在我们无数次军棋搏击鏖战中,老覃的战绩不错,有时真到了神机妙算的程度。有一次酒后兴起,我说:“可以封老覃为军棋七段。”大伙儿基本上服气,唯有二毛、成兵、谢阿强等对老覃的七段不甚买帐。每每找他挑战。老覃呢,也就把袖子一卷,说:“不服的一个个上,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于是,老覃就摆开擂台,一声不吭地应对,结果总是杀得对方人仰马翻,片甲不留,俯首称臣。

  “功臣”当久了,这小子便有了几分得意之色,经常露出常胜将军的口气,有时别人想请他下棋,他便开玩笑说:“我出场得有出场费呀,聂卫平出场费是2000元,我们是兄弟俩,只要2元就行了。”说完便仰头哈哈大笑。

  老覃经常说:“我这人善搞阴谋,适合下军棋!”

  其实,老覃更多的时候很本份,个儿不高,又瘦削不堪,个人问题始终解决不了,所以心里常苦闷之极,加之精力不佳,常躺在我的椅子上半死不活,轻轻哀叹:“我有些累!”这种时候大约要半个小时方可恢复。但若此时门外有女子高跟鞋走路声音传来,他会像猎狗发现猎物一般一跃而起,推门出去瞄上几眼。

  最近一段时间老覃开始“玩股”。由于老跑证券公司,又要上班,业余时间还要钻英语,偶尔还要玩玩军棋,常常累得疲惫不堪,到我宿舍少多了。不过,常去我办公室看报纸,多是选择“股市行情”一栏看,一看就是十几分钟。

  股市也是潮涨潮落,弄得老覃每天心事重重。尽管他仍像下军棋一般表面上不为股市跌落动容,不声不响,喜怒不形于色,但从他走路的速度,尤其是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的样子,我感到了一种沉重感。生活的机遇和挫折像波涛一般拍打着每一个芸芸众生,我的老覃小老弟日子过得也不轻松。

  但是,任何时候都不可对他忽略不计,无论站着睡着精神着疲惫着。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这小子终将以他的勃勃生机来提示他的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