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5:21 舜网-济南时报

  □郑连根

  近来,生动有趣的历史随笔颇受欢迎。仅在今年,就有如下书籍可圈可点,值得推荐。

  余世存的《非常道》。中国的历史极其漫长,相关资料浩如烟海。一本本的史书往

架子上一放,就能让很多人望而生畏、望而却步。所以,如何让“历史”以一种“可爱的面目”呈现出来,这是摆在历史学者面前的一个问题。《非常道》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专门编选了历史中有趣的细节,命名为“1840—1999的中国话语”;以类似《世说新语》的体例,截取若干历史片段,记录了大量历史人物的奇闻逸事。

  李洁的《文武北洋》。李洁先生利用好几年的时间,探访北洋人物的故居、墓地,甚至还采访了北洋人物的后人。他的这些努力最终落实到了《文武北洋》一书上。这本书由九篇随笔构成,分别写了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吴佩孚、张作霖五位“武人”和杨度、章士钊、李大钊、陈独秀四位“文人”,通过这些著名人物的人生际遇展示了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还原了历史真相,披露了北洋时期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李洁先生行文舒缓、凝重,给人以一咏三叹之感。

  张鸣的《历史的坏脾气》。吴思先生说:“张鸣说史,总是能化繁为简,睿智,明白,让人眼前一亮”。此言不虚。这部书讲到了民国时期的军阀,讲到了晚清以来的“大人物”,讲到了历史上的各种制度问题、社会问题,甚至连历史上的“花业”(色情业)也被拉出来“研究”了一番。当然,讲这些的主旨还是要检讨历史的种种劣根(“坏脾气”)。

  易中天的《帝国的惆怅》。易中天先生名气大,文字也幽默深刻。本书是以他在央视《百家讲坛》“汉代人物风云”系列讲座为基础,生发延伸,最后结集成书的。在书中,易中天先生进一步解读了中华帝国体制的来龙去脉、改革人物的命运沉浮及改革事业的成败兴衰……

  在易中天的笔下,历史由枯燥的年号和名词(这是学校历史课给我的感觉)变成了鲜活的故事和血肉丰满的人物。惟其真实,所以鲜活;惟其鲜活,所以有趣;惟其有趣,所以智慧。

  历史题材的书籍为何在近期形成了一个小高潮?这个问题显然无法三言两语说清楚。但是,易中天先生的一段话对回答这个问题启示颇深。他说:“历史总是让人惦记,也不能不让人惦记。正如马克思所说,人们不能随心所欲地创造自己的历史。他们只能‘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进行创造。这样一来,谁对历史了解得更为深刻和透彻,谁就更有可能成功。相反,如果仅仅把思想和眼光局限于现在,那他恐怕就连现在也把握不了。国家如此,个人亦然。实际上,伟大的时代必定具有历史感,伟大的人物也必定具有历史感。只有平庸的时代才鼠目寸光,也只有那些平庸之辈才会对历史不屑一顾。何况历史本身就是一部连台大戏,有人物,有故事,有情节,有动作,有悬念,有高潮,充满戏剧性,岂能不让人兴趣盎然?”

  “读史使人明智”,但前提是要读有趣而鲜活的历史,而非枯燥乏味的历史——乏味只能让人更加呆板、僵化,绝不会给人以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