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目光投向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5:21 舜网-济南时报

  □于仁伯

  列宁评价托尔斯泰的小说是“俄罗斯时代的一面镜子”。《开除村籍》无疑也是一面镜子,它折射的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农民负担过重这个“时代话题”。农民过重负担影响干群关系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做出了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然而,一些地方置党中央、国务院的三令五申于不顾,虚报、夸大农民收入,抬高提留标准

。那些不堪重负的农民不得不踏上漫漫的上访路。于是围追堵截上访者就成了“保一方平安”者的惯用手法。个别村的“两委会”甚至因为村民上访,做出开除村民村籍这样的荒唐决定。

  作者是农民后代,对农村的眷恋、关切和深爱,对农村生活的熟悉、体察和感受,促使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秉笔直书,为我们塑造了以染鑫为代表的农民群体,展现了农村苦、农民穷、农民真危险的画面。

  作品不是通过一个事件或一两个人物来反映生活中一处片断,而是在许多人物的相互关系中,在修水库、强行提取“三提五统”等许多事件的穿插纠葛中,表现上世纪90年代的社会特征和生活情景。

  主人公梁鑫高中毕业,因为家境贫寒,上大学的理想成了泡影,心爱的人罗小惠眼看就要嫁到城里,在这种情况下,他克服种种阻力、习俗,做了外村的倒插门女婿,从此演出办夜校,竞选村委会主任,为减负带领村民上访以及最终被开除村籍等一系列的故事。

  《开除村籍》是一部充满生活气息的小说。从人物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劳动场面,到家庭关系、社会习俗,包括恋爱方式等等,处处都有北方农村的特点的乡土气息,是本书受到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开除村籍》 姜翕芬 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定价:28.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