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书刊评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克强

  11月18日,《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一部全面反映民勤荒漠化治理的专著,既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又有较强的可读性。

  地处甘肃省石羊河流域的民勤县由于荒漠化严重,有可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民勤绿洲是我国北方抵御荒漠化的前沿阵地。近些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注石羊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工作,多次强调“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为此,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和甘肃省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究,以翔实的资料和几十年的科研成果为基础,编写了这部《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该书从各个角度对石羊河流域特别是民勤绿洲的荒漠化过程及其机理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了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荒漠化是困扰当今世界的主要环境和经济社会问题之一,荒漠化治理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重大难题。目前,我国的荒漠化面积仍在不断扩大,加快对其进行治理的步伐刻不容缓。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任务。从这个角度看,该书的出版不仅对于石羊河流域荒漠化综合治理、推动全国乃至世界的荒漠化治理具有借鉴价值,而且对于唤起人们的生态和环境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5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