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力服务社会实践(书刊评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志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收入分配中的矛盾逐渐增多。着眼于实践发展的需要,深入研究分配问题,是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孟庆瑜撰写的《分配关系的法律调整———基于经济法的研究视野》(法律出版社出版)一书,从经济法学的角度,对社会分配问题作了比较系统的理论阐释。

  分配制度、分配关系和分配秩序,直接决定着社会资源的配置和利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国家的稳定。因而,分配问题研究是一个综合性课题,涉及多种学科。把分配问题纳入法学的研究视野,首先需要确立合理的方法和路径。在这方面,该书作者注重把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统一起来,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确立了由价值论、机制论、制度论和应用论等构成的整体框架和由宏观到微观、由抽象到具体、由理论到实践的研究思路。这种安排符合法律调整社会关系的一般路径要求,为人们认识和分析分配关系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法学视角。

  分配的内涵十分丰富。作者认为,分配关系在经济层面上表现为国家、企业和居民个人之间以及各自内部的一种资源或财产的分取与占有关系,在社会层面上表现为一种利益划分与协调关系,在法律层面上则表现为一种权力和权利的分权与制约关系。基于这种认识,作者在分析分配关系的法律调整时,明确提出和阐释了“分配权”这一富有新意的概念,指出在既定社会制度和其他条件下,分配权在确立分配关系和分配秩序中居于核心地位,分配权在不同社会主体之间的配置和行使构成了法律调整分配关系的基本内容。同时,作者针对我国收入分配的现状,初步提出了理顺分配关系、规范分配秩序、促进分配公正的对策建议。该书的出版,对于人们正确理解分配关系及其法律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5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