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为沁源车祸 21条生命负责(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6 每日新报

  受伤女学生在接受治疗

  肇事的大货车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 11月 14日 5点 53分,从山西黎城出发已经连夜走了 8个多小时崎岖山路的晋 D13513东风大货车到达了郭道镇工业园区,前面还有一段陡峭的下坡

路。据说,以前这里有一条减速带,但被那些每天来往的超载车辆碾坏了。

  5点 55分。借助坡势,晋 D13513毫无阻碍地加速向前。它的正前方是一群刚刚跑完早操的学生。

  5点 55分。大货车使完了它最后的力量,横在山西 222省道汾屯线 910厘米宽的路面上时,它已经在公路上制造了杀戮。

  晋 D13513的驾驶者李孝波后来称,他为了赶路,一路上只停车小便一次就没有其他休息。“我进入郭道工业园后,不知怎么就迷糊了,直到我听到碰着了人的声音,才醒过来,看见车前面的公路上有好多人,我就踩了一下,但是到底是踩在油门上还是制动上,我的脑子里当时一片空白,不知道踩到哪里了,就赶快打了一把方向盘,把车往右开入排水沟,撞到了树后,车就失控了,最后在公路上停下来。”

  5点 55分,这道致命的弧线夺去了包括姜华在内 21名师生的生命。 11月 15日沁源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车祸的伤亡情况 :“肇事车当场撞死 18人,撞伤 21人,目前,共死亡 21人,受伤 18人。”

  早种祸根行车安全只靠自我约束

  黎城县东阳关镇长宁村 31岁的货车司机李孝波 11月 13日晚上 18点 20分匆匆忙忙从家里出门,连晚饭也没顾得上吃。李孝波急着去赶 18点 30分从县城开出的最后一班公交车,另外一名司机正在县里等着和他交接车。

  从黎城到目的地马军峪煤矿的路程是 200多公里,因为途经路段的道路状况都不太好。李孝波必须在晚上 22点左右把车从黎城开出,这样才能确保在第二天的凌晨抵达马军裕。

  和李孝波轮班的司机叫范小中。他说,山西的所有矿场夜里是不装煤的,都在上午的 8点开始发煤,如果白天发车,晚上到那儿,天寒地冻也要在车里睡上一夜等第二天开矿。“去晚了也不行。现在煤矿紧俏,早上 9点以后,各地去拉煤的车就排成了长龙。很可能当天产的煤全部被拉完,还没轮上你。”最好的办法就是掐准了时间,出夜车,早上 8点左右到矿场。李孝波就是打的这个算盘。

  范小中说,拉煤的车通常都差不多如此,因此驾驶时间往往都在 8个小时以上。“要是严格按照交通法上的不允许疲劳驾驶的要求,我们这些货车司机多半要失业了。通常只能是自我约束。”为了防止半夜打瞌睡,副驾驶的位置上要带一个人,往往是自己的亲戚,“司机瞌睡的时候陪着说说话,帮递递烟,倒个水什么的。也挣点零花钱”。

  11月 13日晚上 10点,范小中将送完煤的空车交给了李孝波。李孝波开车沿着 309国道向马军峪煤矿出发。这个时候,沁源二中的学生许多正在准备第二天的课程,他们刚刚考完期中考试,在家过完一个双休日。 11月 14日,星期一,新的一周的生活刚开始。

  李孝波车上坐的“跟车人”是他的亲外甥, 17岁的魏翔。 11月 14日 5点 55分,尽管睡了午觉,开了 8个多小时夜路的李孝波还是睡着了。跟车的小伙子没抗得住瞌睡,也睡着了。

  重压之下人车疲劳随时可能爆发

  晋 D13513是辆刚买了两年的新车,它登记的车辆所有人是山西黎城白龙运输公司,真正的车主是黎城的一个老司机王宏方。

  王宏方在电话里说这回自己倾家荡产了,“跳楼的心都有了”。他说,白龙运输公司实际上是一家从事汽车信贷的私人企业。几年前,运输市场利润很高,很多老司机都想自己做老板,买辆车雇司机跑运输。但像这样的一辆重型货车,裸车价格在 26万元左右,手续办齐了要 30万元,很少有人有这样的实力。王宏方和许多个体车主一样,自己出很少的首付,找到一家车贷公司帮助担保贷款。每个月再支付给这个公司高额的费用。

  这相当于一种买空行为,王宏方这些车主们把自己的未来押在不断看涨的煤炭市场和运输市场的行情上。不过他们赌错了。王宏方说,除了去年底的两三个月,运输市场的行情在这几年的大多数时间一直急转直下。

  王宏方说一方面竞争激烈,像他这样的个体车主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国家这几年治理超载管得很紧,一条路上,路政部门、交通部门还有其他一些部门同时在管大货的超载问题。大量的罚款使得用在路上的开支太大了。“柴油的价格还在不停地涨,从年初的 4块钱涨到了 4块 2毛 5。”王宏方说,“这样下来,跑一趟长途,刨去油费、过路费还有司机吃饭、抽烟的钱,能赚个七八百块钱很不错了,这些钱还要支付两个司机的工资。”

  王宏方们陷入负债经营的恶性循环。他说自己每个月要支付给白龙公司 1.7万元,但现在一辆车都挣不到 7000块。

  王宏方还在四处拉活。他说,现在更加没法停,哪怕一趟一二百块钱的生意他也要接,“挣一分是一分”,他说, 1.7万元的月供一分也不能少,因此哪怕只歇一天的车就要背上更重的债。

  通常这样的个体车主都只雇用两个司机的目的也正在这里:既不能多增加一点人力成本,又要让这辆车保证每天 24小时不停歇地运转。困顿的运输系统传递到李孝波他们身上的压力就变得更为具体:他们每跑完两天的长途,也顶多能在家里歇上一天。疲劳于是成为一种日积月累的常态。

  对于这些高负荷的车辆和司机,危险还不止存在于“疲劳驾驶”。一位山西省交通厅官员说,矿源紧张,许多货车司机为了争抢时间,疲劳驾驶的同时还经常超速行车,到目前为止,“超速”仍然是交通伤亡事故中最常见的原因。

  车辆本身也是一种危险。这名官员说,“在我们的经验里,这些高负荷运行的大货车超载量都相当吓人,核重 5吨的货车,经常可以超重到 50吨。通常货车准备货运之前,都要进行改装 :在轮胎上方垫几厘米厚的钢板。每垫一块,载重量就可以增加几吨。超载会影响汽车的刹车、方向盘的性能,使水箱散热过快造成半路抛锚等,但影响最大是车的制动性能。载重过多,每次刹车蹄片的摩擦系数增大,蹄片很快被消耗掉。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货车处于空载状况,刹车的制动也会失灵。经常处于超载状况的大货车,平均每两到三个月就应该更换刹车蹄片。但是由于经营状况都不是太好,基本上大货车的维修都很不及时”。

  “也许,几个偶然性在一天碰到了一起发生,都有可能会是一起可怕的灾难”,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