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保基金拟入股中行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交通银行身上尝到了甜头的社保基金,正将其目光投向即将于明年上市的中国银行(简称中行)与工商银行(简称工行),计划在其IPO(首次公开上市)前购买相当数量的股权并长期持有。但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告诉媒体,社保基金的投资,与此前盛传入股中行受阻的淡马锡之间并无替代关系,因而还不能断言后者将肯定出局。

  社保基金正与中行接触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日前证实,社保基金的确正与中行接触,但还未进入实质谈判。在此之前,据外电报道,社保基金将斥资7亿~8亿美元,购买工行部分股权。而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明确表示,在引入高盛、安联和美国运通后,工行还有意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其中不排除内资机构参股。

  最早关于社保基金投资国有商业银行的消息,始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10月在北京大学发表的演讲。项怀诚当时表示,社保基金下一步的股权投资将考虑正在进行股改的国有商业银行,但可能只会在中行、建行和工行中选择两家,投资规模在80亿~100亿元。

  “我们不做小打小闹。”项怀诚态度十分坚决。

  事实上,去年6月底,社保基金已以每股1.80元的价格,斥资100亿元入股交行,成为交行第三大股东。交行于今年6月赴港完成海外IPO,目前股价稳定在3.35元左右,较2.5元港元的发行价已升值约30%。这笔投资显然让社保基金尝到了甜头,2004年社保基金总额达1711.44亿元,收益45.91亿元,收益率仅为3.32%。

  社保基金不会替代淡马锡

  由于此前已参股民生银行、建行的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入股中行10%的计划受阻,有媒体认为,社保基金将很有可能替代淡马锡,成为中行最为重要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但是,中行内部人士透露,由于社保基金与淡马锡分属境内外投资者,因此两笔投资本身并不是替代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