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方茶叶市场年底可制“私房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1 南方都市报

  南方茶叶市场年底可制“私房茶”

  荔湾区将建全国首个“城市茶园”及全国最大茶文化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通讯员王峥彭淑芳)每天喝茶的广州人却鲜知茶树长啥样。记者昨日从第二届全国茶叶市场高层论坛发布会了解到,有感于这一现象,南方茶叶市场计划在

东区建设全国首个“城市茶园”和茶文化博物馆,不仅让市民可以看到真正的茶树,还可以全面了解唐朝至今历代茶文化发展演变的过程。

  六大系列茶树将相聚“茶园”

  目前,荔湾区已规划在南方茶叶市场东区开辟出约10000平方米面积,兴建全国首个“城市茶园”,把国内主要种类六大系列的茶树——普洱、铁观音、绿茶、单枞、花茶以及台湾乌龙等移植过来培植。预计今年年底便可建成并对外开放。届时市民们将可以与茶树来个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亲身体验一下当茶农的滋味,亲自采摘茶叶,还可以自己炒制一些“私房茶”带回家。

  全国最大茶博馆明年初落成

  此外,南方茶叶市场还将建立一个面积达80000平方米的茶文化博物馆,据悉,它将是全国面积最大的茶文化博物馆,有望在明年初落成。据介绍,该茶文化博物馆将通过收藏茶古书、制茶工具、用具和文字、图片的展示等,结合茶道、茶艺、茶故事、茶舞剧等表演形式,全面展示唐朝至今历代茶文化发展演变的过程。

  相关新闻

  买放心茶认准QS标志

  第二届全国茶叶市场高层论坛26日—28日举行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通讯员王峥彭淑芳)第二届全国茶叶市场高层论坛将于本月26日至28日在荔湾区南方茶叶市场举行。记者从相关发布会上获悉,广州茶叶市场考虑逐步建立收样标准,对不同的茶叶样品规定不同的价格,市民可根据样品来选购茶叶。

  第二届全国茶叶市场高层论坛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与荔湾区联合主办,届时,国家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茶叶流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专家将与来自全国各地各茶市场、茶产地的龙头企业共同探讨我国茶叶市场的发展。

  据悉,国内60%的茶叶交易都是在茶叶市场完成的,由于茶叶品种繁多,优劣各异,导致价格差距甚大,市民选购茶叶常出现花冤枉钱买到劣质茶叶的情况。对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考虑从广州茶叶市场开始,先选择一两个市场和及格大的茶叶品种作为试点,逐步建立起“收样标准”,不同的茶叶样品规定不同的价格,市民据此选购茶叶,一旦消费者发现有贸易争辩的话便可根据样品对照。

  据悉,从本月起,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茶叶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简称“QS”)”的实施工作。业内人士提醒,凡是没有加贴“QS”标志的茶叶将不得在市场上流通、销售,市民以后也可据此买到“放心茶叶”。

  第四届广州国际茶文化节今日开幕

  邀万人免费品茶

  本报讯(记者周炯)今天上午,第四届广州国际茶文化节将在琶洲的中州国际商务展示中心开幕。

  此届茶文化节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共同举办,吸引了福建、浙江、安徽等23个茶叶产区省份组团参加,国内几乎所有名茶均网罗其中。活动亮点主要包括云南普洱王公选、茶文化收藏品拍卖、品茶音乐会、茶诗书画展览等。从今天到28号,茶文化节还将在会展中心场内场外设置近百张茶桌,邀请万人免费品茶。据悉,招待市民的茶叶品种十分丰富,且所有茶叶将是国家“三绿工程”推荐的放心茶叶。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介绍,为了向消费者推荐真正绿色优质的品牌茶叶产品,国家三绿办刚刚评比公布了10个三绿工程放心茶畅销品牌和8个放心服务品牌,本次所有入选品牌都将亮相展会,并将在广州接受颁奖,这也将是国内全部放心品牌茶叶的首度集体展示。广东是茶叶消费的大省,他希望通过优质品牌的展示推介普及茶叶文化,提升广东居民的茶叶消费层次。

  活动亮点

  11月25日:云南普洱王公选

  11月26日:万人免费品茗茶文化收藏品拍卖品茶音乐会

  11月27日:腾飞茶龙展

  11月28日:茶诗书画展览

  南方茶叶市场城市茶园、茶文化博物馆位置示意图

  制图:吴山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