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违规校巴更要抬高校巴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这是一个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检查结果:昨日清晨,广州公安交警联合教育、交委等部门,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校巴进行突击清查,发现校巴超载问题严重,有的整整超载100%!

  在大清查前,广州刚发生过一起因校巴问题引发的死亡事故。一个叫小溪的7岁女孩,从校巴上摔了下来,竟因为校巴司机逃逸而导致死亡。

  这次清查结果之所以让人感觉不“意外”,是因为几乎每次清查后,都会发现校巴有问题,而且问题很严重。9月初,同样也有相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半日突查校巴213辆,查出超载校巴94辆。交警部门对37辆校巴作出暂扣处理,被暂扣的校巴涉及无牌证、假牌证、非法营运、套牌、伪造证件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广州市教育局对全市校巴全面进行免费安全技术检验和登记备案,超过1/4校巴被认定为不合格,需要整改后复检。

  有问题或者说出过问题的校巴,几乎都出自民校。违规比例这么高,领域又这么集中,检查的次数又如此频繁,而全力整治后,效果又不太明显———惨剧仍然发生,违规的校巴仍然在马路上行驶,这就告诉我们,对校巴问题,已不是简单地突击清查就能解决的了,必须抬高校巴运营的门槛。

  抬高校巴运营的门槛,首先要抬高校巴的技术标准。许多民校为降低成本,以低廉的价格收购有问题的二手车。这是各地历次检查中发现的一个突出问题。

  抬高校巴运营的门槛,还有就是抬高校巴司机的从业资格。不是拥有驾驶证的人,就可以开校巴,其严格程度至少应该向公交车司机任职标准看齐。否则,开的是“带病”车,超载又严重,司机素质有优有劣,这样的校巴不出问题才怪。

  由校巴又想到村巴,不知道村巴的运营门槛高不高?这类车如果完全由政府收编,不太现实,又有可能带来“权力寻租”的问题,也许重新制定实施新的行业规则,抬高运营门槛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