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城上演商业配套龙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57 南方日报

  广州大学城缺乏生活及商业配套资源的情况有望在明年得到充分改善,经营面积7万平方米的广州大学商业城将于明年3月横空出世。记者另悉,规划面积在12万平方米的北亭广场“UNI-MALL”也将于近期开工,两年后大学城的商业配套规模将达到20万平方米,完全满足40万大学城师生的消费需求。

  广大商业城抢占先机

  以现楼形象出现的广州大学商业城总营业面积7万平方米,通过对广州大学校区内的三栋综合楼进行改造,广州大学商业城将集合购物、餐饮、集体活动、娱乐等多种功能。操盘的广州圣地房地产公司今年10月从6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与广州大学签订了长达20年的综合楼整体租赁协议。

  广州大学商业城项目总经理沈群告诉记者,整体定位为广州大学及大学城其他院校商业配套的广州大学商业城迅速引发商家抢驻潮。在短短15天内,商业城“四大名街”的几百个铺位已被抢订一空。记者看到,浦发行已经把提款机抢先搬进了商业城。

  为了让商业城整体更贴近大学生的需要,运营商可谓煞费苦心。沈群透露,圣地公司在夺标前已经进行了3个多月的前期调研,正着手对项目进行二次装修改造,准备投入资金达到5000万—8000万元。另外圣地公司也组织学生代表对入驻商家和品牌进行选择,保证每一个店铺所经营的商品都符合大学生需要,而且要物美价廉。

  总配套规模将达20万平方米

  目前广州大学城已有两个综合商业服务区,南北两区分别由宏城超市和华润万家超市两大主力商家坐镇,配以新东方学校、银行、药店、书吧等配套。但两个服务区的缺陷在于规模偏小、仅有的少数个体商家不能满足需要。而且两个服务区都属临时公共服务区,麦当劳、肯德基等商家急切地盼望着长期经营场地的出现。

  正如一家刚刚与广州大学商业城签订租约的经营服装店主所说,尽管从商业经营的角度,这座商业物业的整体设计、铺位规划有一些瑕疵,未来的整体经营管理质量也很难在短期内找到答案,但大学城的商机实在太诱人了。而面对不过每平方米百余元的月租金和同样低廉的管理费,任何商家都明白这将是一次难得的“淘金”机会。

  除了广州大学商业城项目外,其他发展商也看到了大学城配套的巨大商机。据记者了解,大学城西区另外还有一个类似的配套项目处于前期规划阶段。名为“北亭广场”的大型综合项目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而在大学城区域内的其他3个保留村,也将有各约1万平方米的自发性商业配套设施项目上马。

  错位经营才是出路

  至少两个颇为雷同的大型商业项目在同一区域出现,让大学城的生活配套蒙上了一层商战的色彩。尽管各个项目的最基本原则都是为40万大学师生提供质优价廉的生活服务,但发展商和商家仍要在有限的回报中争取更多的利益。

  广州商铺网总编辑陈智表示,从地理位置和周边环境等方面看,广州大学商业城无疑走在了前面,但其势必成为其他发展商和经营者决策的“试金石”。而“后来者”虽然有了一个极佳的先例可供效仿,也必须考虑和广州大学商业城的错位经营问题。

  大学城内是否会发生一场商业地产的“同城之争”?华南商业网总编辑黄华军认为,对于项目而言,无论谁先谁后,在软硬件方面孰强孰弱,终究要看它能否经受住学生消费者的考验。广州大学商业城如果可以在明年开业后一炮走红,将会大幅提高大学城西区的商业配套功能,对其他商业配套项目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王昊实习生尹乙鸣

  图:

  王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