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养禽业两月亏了九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养禽业两月亏了九亿元(图)

  在老冯的鸡场里,工人带着口罩忙碌着。

  虽然目前广东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更没有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但两个月来广东的家禽养殖业已经亏损了9亿元。而在广州人的餐桌上,鸡的消费量也只有平时的

三成。卖一只鸡就要亏损几元,鸡农们都在咬牙支撑着,期待着疫情过后柳暗花明。

  文、图/记者邱敏、刘志华、苗晨波

  鸡农料前景光明咬牙苦撑

  中国从5月初在青海省刚察县发现今年第一例禽流感并向世人通报开始,市场上家禽的价格就开始下降———尽管其间有过波动,但最终没有改变这种颓势。

  据世界家禽学会(WPSA)理事、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家禽科学教研室主任杨宁教授介绍,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统计,中国家禽饲养数量世界第一,鸡鸭鹅存栏数量分别为41亿多只、6亿多只和2亿多只,直接从事养殖生产的农民人数为1370万人,家禽行业总产值2415亿元人民币,农民从养禽业上获得的纯收入达271亿元人民币。

  广州增城市中新镇山美村养鸡大户冯老板是这一链条中的普通一员,但是,禽流感带来的伤害非常具有穿透力———从今年5月国内出现今年第一例禽流感到现在,冯已经损失了44万多元。

  “令人担心的是,目前还不知道禽流感什么时候能够过去。”冯说。

  饲料行业也是受禽流感冲击比较大的行业。养了8万只鸡的冯老板到现在为止就已经欠了广州市3家饲料厂160多万元的饲料款。而且,在没有收到这些欠款的情况下,这3家饲料厂还得不停地为冯提供饲料。冯说:“现在,和我们养殖户一样,饲料厂也是在咬牙坚持着。”

  继去年的禽流感之后,今年国内家禽的价格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低谷。“从近11个月来看,广东的家禽还从来没有出现过目前这么低的价格。”冯说。

  在中国,广东家禽的价格在某种程度上又具有浮标意义:中国的鸡禽数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广东禽类养殖数量又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不过,一些专家对家禽今后的价格走势仍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一直关注家禽行业的《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就表示:“从农产品价格波动趋势看,家禽和禽蛋的有效供给将面临短缺。因此,禽类产品价格上涨是个长期现象。”

  记者了解的情况印证了这种说法。冯就估计:“目前禽流感已经使广东省的家禽数量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因此,养鸡户选择了“咬牙坚持”,等待柳暗花明。

  在记者离开冯的养鸡场的时候,冯信誓旦旦地说:“只要禽流感能够过去,鸡的价格上去了,我一定请你们来我这里吃鸡吃饭———一两千元一桌都没问题。”

  养鸡大户老冯:半年亏损44万

  早晨6时,老冯在鸡舍边简易的屋棚中醒来,在离屋棚不到5米的鸡舍里,4000多只鸡在争相啄着饲料,发出咕咕的声音。老冯突然开始羡慕起这些鸡来,它们不知道有“禽流感”这个名词,可以无忧无虑,争食打闹,而他一醒来就被迫想着:又得找饲料厂赊点饲料了,目前他已经欠了饲料厂一屁股的债;不知今天的鸡价怎样了;报纸上不知是不是又有“禽流感”的坏消息了……

  两个月来没有进新鸡苗

  老冯就这样开始了他的一天。1999年,原来做鸡苗生意的老冯看着村里的人养鸡赚了大钱,心动后在增城中新镇山美村承包了这片138亩的山地,开始养鸡。今年年初,这里共有13万只鸡,但现在只有8万只了。两个月来,老冯没有进鸡苗。

  起床后,老冯先来到屋棚右边最近的鸡舍,这里养着整个鸡场里“最年轻”的鸡,大约在40天前,这4000只鸡注射了“禽流感”疫苗。

  老冯说,这批鸡已经养了50多天了,一般肉鸡养70至80天就可以出栏卖了。他说:“一只鸡打疫苗的费用也就三五分钱,但如果不打万一出事,一只鸡可就是十来块钱,损失太大了,疫苗的费用又都是政府免费拨的,所以疫苗一直在打。”

  老冯熟练地向记者讲述起鸡在养殖场的“一生”:先从酻化场进鸡苗,一来就先打“马立克”,专门防马立克氏病;到第3天和第9天就给鸡打“新机二联”,防新城疫;养到13~15天打“禽流感”疫苗;30天的时候就可以打“新城一系”,也是防鸡瘟的;然后养到70至80天,鸡就出栏了。

  白送两千只鸡也不养

  这天早上,老冯想给花都的饲料厂打电话再赊点饲料,可又担心他们催款,最让他烦心的就是“禽流感”阴影下鸡价的下滑。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的鸡价是每斤2.6元,一只鸡按3斤计算,就是7.8元,平均每卖一只鸡就要亏损4元左右。

  和大多数养鸡户一样,老冯的亏损是从2003年开始的,2003年“非典”期间亏损了20万元,2004年春节前后40天时间亏损了33万元,今年5月以来,他的亏损额已达到了44万元。

  亏损的钱基本上都是欠着几家饲料厂的,巨大的债务把饲料厂和老冯绑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因为如果饲料厂不供饲料的话,鸡就会饿死,那么老冯自然也就无钱还债了。所以,老冯现在虽然对着的是饲料厂的“冷脸”,但总还是有饲料可以维持的。

  “撑下去”成了最大的信念

  快到中午了,老冯一个在河源的朋友打电话来告诉了他一个消息,广东省一个最大的养鸡集团正在免费“派送”一些养了25天左右的黄鸡,这些黄鸡已经有9两重了,只要老冯派个车去河源,就可以免费拉两千只回来养。老冯很快就拒绝了。他说,现在最大的成本就是饲料了,多养一只就多亏几块,白送两千只鸡都不养。

  不过,对于未来,老冯是乐观的。他估计,目前广东存栏的鸡数量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所以“禽流感”平息后,鸡价的上涨是必然的。于是“撑下去”成了他最大的信念。

  老冯说,这几天鸡价已经微微涨了一点,每斤能卖2.8元了。只要人们正确认识“禽流感”,疫情过去之后,鸡价肯定马上能升到每斤5元。老冯天天与鸡“同吃同住”,等的也就是这一天。

  禽产品消费量大跌

  本报讯(记者邱敏、刘志华、苗晨波)据广东省农业厅统计,10月以来,全省禽产品市场消费锐减,大中城市的消费量只有平时的30%~40%,低者甚至只有20%,肉禽销售价大幅下跌,黄羽快大肉鸡每公斤只卖3~4.2元,不及饲养成本7.4元的40%,每养1只鸡亏损6~8元,肉鸭每公斤售4元,成本为5.6元,每养1只肉鸭亏损4~5元;鸡、鸭苗每只仅卖0.2~0.3元,近两个月全省种禽生产的损失已近1亿元,家禽养殖亏损达9亿元;禽苗销售量不到平时的60%。

  10月广东冻鸡出口创新低

  又讯(记者植文秀通讯员王欣宁)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口岸出口冻鸡8681.6吨,价值1210.2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5.8%和12.5%,不过出口平均价格为1394美元/吨,上涨18.1%。受全球禽流感疫情影响,10月出口明显回落,仅617.1吨,同比下降54%,又创新低。

  黄埔42万只家禽强制免疫

  又讯(记者杨明通讯员丘秉春)从11月8日起,广州市黄埔区开始对全区存栏家禽(约有42万只)注射禽流感疫苗,整个强制免疫将在明天或后天达到100%。

  新疆吐鲁番发生疫情

  本报讯农业部11月24日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11月17日,新疆吐鲁番市亚尔乡东风三队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家禽11只。11月24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