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书情——11.2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05 新京报

  好书真多。有人说如今的图书界缺少热点,这话或许不假,不过单就品质而论,值得我们去读的书真的很多。像桑塔格、巴什拉之类重要的作家和“近代小报”“窥视日本”这般有趣的主题,自然不会让读者失望。而在这满坑满谷的好书中,像《迷侠记》这样似乎默默无闻的武侠小说恐怕就太不引人注目了。

  但是如果你有空的话,真的应该去读读施定柔的这本书,当然还有它的续集。现在

的流行小说,一般喜欢拿网上如何如何流行来说事,读者见多了,难免会觉得疲劳。《迷侠记》的出版商自然也免不了吹嘘这本书在网上如何走红———这是实话,但这本小说的意思绝对不在于此。此书既写武侠,又写情感,更综合女性主义、暴力美学等诸多主题———当年夏志清对金庸小说大加赞赏,《迷侠记》或许可以给当代的读者带来同样愉快的阅读感受。

  ■文学

  

一周书情——11.25

  《尴尬风流》

  作者:王蒙

  版本:作家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39.00元

  推荐指数:★★★☆

  300个情景小故事串起来的长篇小说,既是主人公“老王”的玄思,更是作者王蒙的智性思考。细心的读者肯定会记得曾经在几种不同的杂志上面读到过“老王”的尴尬,还有3年前那本《笑而不答》中的风流。

  《死亡之匣》

  作者:桑塔格

  版本:译林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20.00元

  推荐指数:★★★☆

  一次偶然的杀人事件,一个被负罪感折磨的青年,一段似有似无的爱情。苏珊·桑塔格早期作品之一,一部黑色小说,发表于1969年。评论界认为这部作品更多地是一个现代寓言,读者不应该仅仅把它当作小说。

  《用吉他射击的人》

  作者:巴里科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2005年11月

  定价:22.00元

  推荐指数:★★★★

  《海上钢琴师》的作者显然更重视自己这部随笔集,这可能是因为他的小说已经被谈论得太多了,而随笔更永远不可能被改成电影。巴里科在此书中展现了不凡的文学趣味和激情,当然,还有音乐,他的永恒主题。

  ■学术

  

一周书情——11.25

  《中国近代小报史》

  作者:孟兆臣

  版本: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79.00元

  推荐指数:★★★★

  小报不是小道。中国近代的种种变革,报业在其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即便是小报,虽然在历史上未必留名,但在一时一地的影响却不可低估。此书梳理近代小报历史,其实也从一个侧面留下了历史的记号。

  《水与梦》

  作者:巴什拉

  版本:岳麓书社2005年11月

  定价:18.00元

  推荐指数:★★★☆

  巴什拉的《火的精神分析》等书出版已久,影响却不甚大,大概是因为这位哲学家不大合乎中国读者的胃口。确实,在科学的时代,谈论水与火,是有点不合时宜,不过换一个角度,作者抓住的是人们永恒的梦想。

  《英人 法人 中国人》

  作者:储安平

  版本: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14.00元

  推荐指数:★★★☆

  储安平名著之一,算不得太严肃的学术著作,作者只是从粗浅的印象出发,对各国的民族性进行考察,名义上是对比,实际上更多地是指向国人。不过虽然如此,今日看储安平此书,却仍然能感受到思想家的热忱。

  ■记忆

  

一周书情——11.25

  《新编古春风楼琐记》

  作者:高拜石

  版本:作家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25.00元/卷

  推荐指数:★★★☆

  此书前8卷去年已经出版,学界反响不俗,此次出版后6卷,全编乃得完整。高拜石熟悉民国掌故,书中所记包括大量第一手资料,有一些甚至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在作者看似闲散的笔下,别有一番韵致。

  《雕刻时光留言本》

  编者:花生文库

  版本: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39.00元

  推荐指数:★★★★

  过去的事了。“雕刻时光”咖啡馆早已成了北京小资和电影爱好者的历史符号,而在那些大师经典的身侧,一册小小的留言本又留下了多少青春的记忆。此书从雕刻时光咖啡馆的留言本编出,记录一段小小的回忆。

  《百年记忆》

  作者:林希

  版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8.00元

  推荐指数:★★★☆

  作家林希的回忆录。上世纪初林希的家庭乃是天津赫赫有名的买办家族,面对大时代的变迁却要艰难适应,而林希本人更是在刚刚于文坛崭露头角之际成为“胡风分子”和“右派”。历史沧桑,一言难尽。

  ■译文

  

一周书情——11.25

  《宫本武藏》

  作者:吉川英治

  版本:重庆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120.00元

  推荐指数:★★★☆

  日本武侠小说名著,终于有了一部全译本。作为日本剑道的标志性人物,宫本武藏传记繁多,但在影响上,则以吉川和小山胜清的作品最为重要。吉川此书将剑道和禅道合而为一,情节之外,更多的是思索。

  《军官病房》

  作者:杜甘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10.00元

  推荐指数:★★★☆

  法国作家杜甘1998年的作品。和很多流行的现代作品不同,此书不以技巧迷惑读者,而纯粹以题材取胜。小说的主体是一群在战争中损毁面容的军官,看似荒诞,其实在荒诞之后,往往是令人悲哀的真实。

  《白河夜船》

  作者:吉本芭娜娜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10.00元

  推荐指数:★★★☆

  吉本芭娜娜是流行作家吗?不过在流行时尚瞬息万变的时代,一个作家能持续吸引读者的注意,那他至少获得了成为经典的可能性。对吉本芭娜娜迷来说,此书有可能和上一本一样令人失望,但他们还是必须去尝试。

  ■流行

  

一周书情——11.25

  《和空姐同居的日子》

  作者:三十

  版本:广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20.00元

  推荐指数:★★★

  过去半年网上最流行的纯情小说之一。很多读者是冲着有诱惑的书名去的,但他们会发现自己掉进了一个纯情的大坑。从文学的角度谈论这本书显然没有意义,我们倒是有必要想想为什么孩子们喜欢这样的书。

  《绝版的优雅》

  作者:司徒佩琪

  版本:中国长安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39.80元

  推荐指数:★★★

  李英爱画传!冲着这个主题,应该有很多读者乐意掏钱买书吧。因为《大长今》,李英爱成了不同阶层观众的共同偶像。虽然电视已经放完,但热潮似乎还没有过去,书中大量的李英爱照片肯定会让FANS大呼过瘾。

  《迷侠记》

  作者:施定柔

  版本:朝华出版社2005年9月

  定价:20.00元

  推荐指数:★★★★

  笔底有古龙的风致,书外有金庸的情怀,可能是“武侠年”的最杰出作品。此书出于女性作家之手,文字优美,笔力却雄浑。虽然是以武侠的方式写作一部言情小说,却能从人生的残缺和自我的寻找入手,令人震惊。

  ■艺术

  

一周书情——11.25

  《窥视日本》

  作者:妹尾河童

  版本:三联书店2005年11月

  定价:15.00元

  推荐指数:★★★☆

  妹尾河童成畅销书作家了。去年他的《窥视印度》受到读者欢迎,这本《窥视日本》则是以同样的方式考察日本的文化点滴。在河童随意的画笔之下、幽默的文字之中,呈现的是一个好玩的、另类的、不一样的日本。

  《乐迷闲话》

  作者:辛丰年

  版本: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年10月

  定价:16.00元

  推荐指数:★★★★

  辛丰年此书曾经出版过,影响不小。作者以非专业的身份谈论古典音乐,类似古时的“笔记体”,却出乎意料地赢得了大多数乐迷的喜爱,其实正好证明了“专业”乐评的局限。此次新版,作者更新修订颇多。

  《舞动红楼梦》

  作者:蒋勋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11月

  定价:32.00元

  推荐指数:★★★☆

  《红楼梦》遇到云门舞集,会是什么结果?蒋勋的新书记录了这个有趣的过程。前不久林怀民携云门舞集到上海演出,传统经典与当代舞蹈的碰撞令观者惊叹。

  本版撰文/涂涂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样书请寄北京市永安路106号《新京报》书评编辑部 涂涂 收(100050)

  电话:(010)63190344

  E-mail:tutu@vip.sohu.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