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统会首次举办台湾问题图片展 菲律宾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07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余显伦 关向东)由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中国,我们共同的家园——台湾问题图片展”,二十四日上午在马尼拉展览中心开幕。这是和统会首次在海外举办的台湾问题图片展。

  展览共分七个部分一百零五块展板,共展出了有关台湾问题的珍贵图片近五百幅,涉及历史渊源、不懈努力、亲情融合、经济合作、国际共识、反独促统、共同愿望等,说明

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统一是全球华人的心愿。

  展览展出了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如清政府一八八五年在台湾建省,派出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一八九五年爱国诗人丘逢甲倾家资组数万抗日护台义军;上海《申报》报道台湾乡绅向清政府表示“台湾绅民,誓不臣倭”;一九一二年连横整理《台湾通史》及《台湾语典》;一八九五年清政府在日本马关春帆楼,与日政府签订《马关条约》,从此日占中国台湾与澎湖列岛;一九二一年,林献堂等发起“台湾文化协会”,反对日本“皇民化运动”;一九三O年台湾高山族发动雾社起义,反日殖民统治;一九四五年台湾光复,在台北中正堂举行受降仪式,陈仪任受降主官等。

  展览展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历代领导人关于两岸统一的论述及一系列涉台照片。今年春夏,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前往大陆访问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的镜头,出现在展览中。

  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活动,也成为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参加开幕仪式并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留下的一个历史问题,是中国的一个内政问题。它关系到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感情和尊严,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企盼,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

  他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的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准确把握台海局势,在台湾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正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他表示,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支持祖国的经济繁荣与发展,在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分裂活动、促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他指出,历史将向世界表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正在此间参加“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的数百位侨领,出席了今日的开幕仪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