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八成人不愿到拍卖场上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某拍卖行负责人在交谈中透露,现在的拍卖生意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好做。他说,拍卖行每个月要支付许多开支,就算没有任何成交,至少也要10多万元的成本,而成交量又很小,即使大型的拍卖行也不是每个月都有拍卖会,运营起来感觉非常吃力,都有点想转行了。

  无售后服务是致命伤

  本报联合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公司对曾经参与房地产拍卖会或曾与房地产中介行打过交道的广州市民进行电话采访,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近半数的人觉得通过中介行容易被欺骗,并且有三成多的人认为,与通过中介行交易相比,拍卖交易过程比较透明,更能体现标的的市场价格,但85.7%的人却更愿意在中介行进行房地产交易。

  调查发现,在受访者心目中,拍卖行和中介行是两种操作方式不同、实际性质相同的“中介机构”,与中介行相比,拍卖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拍卖行没有售后服务,有的拍卖行甚至还高高在上,而多数中介服务比较周到,可以省心省力;拍卖会上的价格没有“封顶”,拍卖过程中标的价格容易被哄抬;5%拍卖行佣金太贵,而中介一般买卖佣金是3%,甚至有的时候还可以议价;拍卖行不承担任何风险,交易后出现任何问题都把责任撇得一清二楚,而有的中介却会帮买家卖家把手尾工作解决好。

  拍卖行也要拓货源

  对于拍卖行来说,其所能保持的优势就是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以及货源渠道的“独家代理”———法院强制执行的标的只能通过拍卖途径解决。然而,由于参加拍卖会的投资者心理不一定成熟,好标的的价格常常被追得“水涨船高”,成交价格常常逼近甚至超过市场价格。

  行内人士表示,要重新掌握市场主动权,拍卖行应该做如下努力:

  首先,要开拓市场,不能光等法院、银行来分配货源,要自己去寻找更多的个人委托者。

  其次,可适当降低佣金。目前,上海某些拍卖行已开始实行降低佣金的策略了。

  第三,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拍卖市场研究人员周峰表示:“现在拍卖行的人才远远不够,有些拍卖行的工作人员,连最简单的介绍标的物的工作都不能胜任,而完全让客户自己去评价,自己去了解,没有任何人做解说,这样就会使客户自动流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