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农业使海虞镇成为百姓“生态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5日电(石永红、归岳钦)江苏省常熟市海虞镇大面积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农业效益,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

  海虞镇党委书记陈惠良说,海虞作为一个农业大镇,在工业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形成了产业化、特色化的优势,再造了农业的新优势。

  地处长江之滨的海虞镇拥有大片江滩,原来一直处于荒滩状态。近年来,海虞镇引进外地投资者,平整土地,遍植林木。目前,这里已种植广玉兰、桂花、红枫、海棠等品种的苗木300多万株,形成了一个以乔木为主、面积超过7000亩的亚热带速生林群,有望在两年内建成江苏最大的万亩生态园林,不仅产出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兼具旅游观光功能,还极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农民王锦明告诉记者:“原来长江边上都是一片荒地,到处都只有芦苇。现在建的这个观光园林不仅带来了收入,也给子孙后代造了福。”

  海虞镇充分发挥苗木、奶牛、茶叶等传统种养业优势,将优质蔬菜栽培技术、奶牛胚胎技术、油菜直播技术等12项农业重点适用技术及时示范推广。目前该镇已形成万亩苗木生产基地、千亩茶叶生产基地、苗木生态园等6个现代农业品牌基地,既生产出了省级无公害农副产品,又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海虞镇郑家桥村村委会主任钱文凯说,村里自从建了农业观光园后,不仅老百姓收入有了保障,观光园附近的环境也变得非常好,空气清新,一些以前看不到的鸟类也在村里出现了。

  近两年来,海虞镇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全面实施了“绿色通道”“绿色屏障”“绿色家园”等计划,采取拆房补绿、治脏变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租地种绿等措施,新增绿化面积10.4万平方米,大力改善了全镇生态环境,使镇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镇中心建成了占地3500平方米的绿色广场――东方广场,成为当地村民晨练、休闲的好去处。住在东方广场边的海虞苑小区的村民丁兴元说:“现在我们开门出来就见到一片碧绿,打开窗户阳光灿烂,环境好,空气好,我们都特别高兴。”

  海虞镇还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了日处理量为1万吨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经多年努力,海虞镇先后获得国家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示范镇、首批全国环境优美城镇等称号。海虞镇镇长助理陈立新说,海虞镇今后将逐步形成纵横交错、错落有致的绿化生态景区,进一步提升海虞镇的绿色生态品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