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吨苯污染物流入松花江 外交部:情况已通报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30 北京娱乐信报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2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松花江流域水污染事件属于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据专家估算约有100吨左右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水体。目前还没有群众由于饮用松花江水而发生问题。

  张力军介绍,这次污染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苯、苯胺和硝基苯等有机物,事故区域排出的污水主要通过吉化公司东10号线进入松花江。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在记者会上说,中方已经数次向俄罗斯方面通报了松花江水体污染的有关情况。中俄双方均表示将密切配合,以应对松花江水体污染可能造成的影响。

  

百吨苯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外交部:情况已通报俄罗斯

  松花江污染带前锋24日5时到达哈尔滨市四方台取水口。新华社发

  【松花江污染·发布】

  污水抵哈市通过要4天

  松花江污染带前锋24日5时到达哈尔滨市四方台取水口。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最新数据显示:哈尔滨市饮用水源已受污染,水源取水口四方台断面,硝基苯于24日14时浓度为0.255mg/L,超标14倍。苯于24日1时检出,24日14时浓度为0.0066mg/L,不超标。

  目前,哈尔滨市政府已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关闭了自来水厂取水口。整个污染水团需要4天左右的时间通过哈尔滨市区。

  污染物水流中浓度渐降

  11月20日至22日污水团流经黑龙江肇源断面时,硝基苯和苯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29.9倍和2.6倍。流经黑龙江三站断面时,硝基苯和苯最大超标倍数分别为3.8倍和0.08倍。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说明污染物随着江水下泻、沉降与吸附作用,污染物的浓度在逐渐降低。

  根据环保部门最新监测结果,目前松花江吉林段水质已经于22日18时,全面达到国家地表水标准。松原市已于23日下午恢复供水。

  进入黑龙江约需14天

  张力军说,松花江干流流经哈尔滨市后在同江汇入黑龙江,约有700公里。依照目前的江水流速,污水进入黑龙江约需14天时间。

  据了解,哈尔滨市下游共有三个饮用水源取水口。肇东市每年从松花江提水两次至肇东水库,今年已经提水完毕,不再使用江水;大庆采油十厂企业自备水源涉及部分职工饮用水;依兰县的达连河镇在松花江上取水。

  张力军透露,污水团的行进情况正随时向沿线各地通报。

  吉化双苯厂负主要责任

  “这次污染事故负主要责任的是吉化公司双苯厂,这次污染事故的责任是非常明确的,应该由吉化公司双苯厂负责。”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

  张力军介绍说,在松花江沿岸,需要饮用松花江水的人口有数百万,主要集中在哈尔滨市和吉林省的松原市。佳木斯市现在的饮用水不用松花江水。关于这次治理污染的费用会是多少,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进行水污染的防控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就污染事故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

  【松花江污染·动态】

  哈市恢复供水方案实施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东北市政设计院12位水处理专家在分析松花江水污染原始监测数据和哈尔滨环境监测站提供的相关数据后,经过试验论证,已制定出《关于恢复哈尔滨市政供水的实施方案》。目前,这一方案通过论证,已获黑龙江省政府省长办公会批准,并立即组织实施。

  这种方案对现有水厂的改造工艺流程分为三个单元,通过投加粉末活性炭及颗粒活性炭双重消化方式,达到去除硝基苯污染物的最佳效果。各水厂只需将原有的砂滤池进行改型,改为碳砂组合滤池,将原有的部分石英砂改换为ZJ-15型煤质颗粒活性炭,利用其较强的吸附性能保证硝基苯和苯的去除,就能使出水水质达标,并尽量提高净水产量。

  国务院派出专家组赴哈

  为了妥善处理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引起的松花江水环境污染问题,国务院日前已派出由水利部、环保总局、建设部有关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抵达哈尔滨市开展工作,并决定成立由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任组长,水利部、环保总局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同志参加的国务院工作组,统一协调、组织、指导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向俄罗斯通报污染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在记者会上说,中俄双方均表示将密切配合,以应对松花江水体污染可能造成的影响。

  他说,中方非常重视这次污染可能给邻国俄罗斯带来的危害和影响,为此,中方已经数次向俄罗斯方面通报了松花江水体污染的有关情况。中国国家环保总局还在24日上午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有关情况和各种检测数据。

  刘建超指出,中俄双方都非常重视这次重大污染问题,双方将及时通报有关信息,还将建立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热线联系。

  【松花江污染·支援】

  千余吨活性炭今晚抵哈解污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急需700吨活性炭用于净水”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关注,目前已落实的1000余吨活性炭25日晚将运抵哈尔滨。

  许多省市表示可以供应活性炭,到24日14时已落实山西太原的720吨活性炭、河北唐山的300吨活性炭,这些物资将于25日晚通过公路运抵哈尔滨。

  沈阳急调近千吨饮用水到哈市

  为了缓解哈尔滨市民清洁用水的燃眉之急,从22日凌晨起,沈阳市政府部门、运输单位和饮用水厂商紧急行动,调集大批量饮用水发往哈尔滨市。截止到24日早晨,从沈阳市调运的6万箱近1000吨饮用水已经全部抵达哈尔滨市。

  目前,沈阳市组织的6万箱近1000吨饮用水已经全部送到哈尔滨市。这些饮用水由沈阳市政府以出厂价从企业购得,免费支援给哈尔滨市以后,将由哈尔滨市政府负责分配到市民家中。

  【松花江污染·声音】

  吉林省副省长:向哈市人民致歉

  11月23日,吉林省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一行来到哈尔滨市。

  矫正中说,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胺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由于爆炸事故发生比较突然,在抢救过程中,一部分有毒物质随现场救火用水流入松花江,造成部分江段污染。对此,他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吉林市委市政府向哈尔滨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深深的歉意。

  中石油一副总:我们有责任帮忙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曾玉康23日专程前往黑龙江,代表中石油向黑龙江道歉。

  曾玉康说,中石油集团公司对其所属企业对松花江水体造成污染,给沿江市县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给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带来的影响深表歉意。他表示,中石油有责任有义务帮助黑龙江解决问题,解决困难。

  哈市市长:4天后将恢复供水

  记者24日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目前来自国家和各省的专家正在积极进行技术攻关,研究松花江水污染的处理方案。

  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说,哈尔滨市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4天后一定要做到向市民供水,这个供水会是间断性的,但质量和安全一定会得到保证,由于刚供水时供水管线会有沉积物,所以刚开始的供水最好还是作为生活用水,饮用水还需等一段时间,时间不会太长。

  交通部:运输活性炭免通行费

  交通部24日发出紧急通知,300吨活性炭将于11月24日17时30分和23时,分两批从河北唐山市启运,通过京哈高速公路运到哈尔滨市为此,特地要求,看到贴有“哈尔滨市水处理物资”标识的抢运车辆,沿线各级交通管理机构、检查站和执法人员一律不拦车、不检查,免收车辆通行费。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