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日报系:跌宕起伏的仕途一个民选村主任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32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三下乡”成功实践的启示

  十年的实践表明,“三下乡”是新时期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三下乡”把党的方针政策,党对农村、农民、农业的关心送到了亿万农民的心中,使他们切

切实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同时也使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深入了解农村的现状,提高了制定政策的针对性和开展服务的实效性。“三下乡”所体现的正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人民日报评论员:航天人无私奉献写华章

  航天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源于对伟大事业的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军指战员胸怀报效祖国之志,肩负载人航天重任,直接为之贡献力量的人员就有10万之众,而每个人的背后还有他们的亲人在默默地付出。飞天征途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和风险,投身这一事业需要数年如一日的付出,但航天工作者毫无怨言,义无反顾。“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这样的信念让广大航天人将自己的付出与奉献留在戈壁荒漠上,将祖国的骄傲和荣光写在浩瀚太空中。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从“顺其自然”获奖想到的

  “顺其自然”,是宁波市一位慈善捐助者所采用的化名,在每年全市的“一日捐”中所捐的善款都是个人捐款最多的一笔。虽然市民至今还不知道其真实姓名,但“顺其自然”在甬城已是家喻户晓。至今,“顺其自然”仅在市慈善总会6次“一日捐”中,就连续6次捐款,共计92万元。在“云娜”台风之后,又向台州、温州慈善机构各捐款3万元。他(她)汇来的不仅是巨款,更可贵的是带来了一种精神的力量。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利比里亚寄望女总统

  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23日宣布,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67岁的前财政部长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击败39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以59.4%的选票当选为利比里亚新一届总统。约翰逊—瑟利夫不仅是利比里亚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也是非洲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统。

  人民日报: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也就失去了基础和前提。同时,科学发展又包含着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它不是粗放的,不讲质量和效益,不重视协调和平衡,片面追求发展的速度;它不是盲目的,不顾社会现实,无视生态环境,只讲GDP增长;它不是僵化静止的,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看不到国际国内条件的发展变化,停留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拘泥于过时、落后的发展模式;等等。科学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人民日报:赛场上风物长宜放眼量

  不以一城一地之得失来计较今日的比赛,应该成为各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方略。现在输掉比赛还有调整的机会,三年后在家门口输掉比赛再想改进就来不及了。现在输了几场比赛,会迫使我们重新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以利再战。退一步说,现在输了球,起码还可摸清对手的路数,找出自身的差距,这对一支队伍提升水平同样至关重要。对方如果把实力隐藏起来,让你赢个痛快,到时再亮出真本事,最终岂不是要被打得措手不及。

  人民日报:网络民意走进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特有的一项民主权利。提案工作有“三不限制”原则,即委员提出提案的时间不限、内容不限、人数不限,政协委员可随时通过提案的形式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日报:《袁崇焕》载誉北大的启示

  首先,全剧始终洋溢着爱国主义激情。坚决维护民族利益、抵抗外侮的一代名将,没有战死沙场,却因对手施反间计,被自己的皇帝下令处斩,尸体被蒙在鼓里的百姓分食,何等的悲壮和惨烈?其次,该剧情节紧张、节奏紧凑。再现明王朝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国家的命运、个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起伏跌宕,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第三,唱腔优美,场面可观。文戏好听,荡气回肠;武戏好看,精彩纷呈。

  人民日报:怎样让哲学走进人们心中?

  在现实生活中,哲学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人们整日忙忙碌碌,没有时间去光顾高深、艰涩的哲学;但同时,哲学似乎又与人们息息相关,每一个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都有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从哲学的高度给予解答。那么,人们应当如何正确地运用哲学这一智慧的工具?哲学又如何走进人们的心灵中去?

  海外版望海楼:中美贸易平衡需双方努力

  中美双方贸易,美方存在逆差。造成美方逆差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主要是贸易结构、贸易转移的问题以及统计的方式不同和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近年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长很大程度是因为美国对日本、韩国、东南亚的贸易逆差转移到了中国,是国际产业分工调整的结果。美国进口产品的90%已不在美国本土生产,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过去美国通过货物贸易直接向中国出口产品,现在是在对华出口逐年增长的同时,还通过在华投资的企业在中国生产并且内销,这些美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而这没有直接在贸易统计中得到体现。

  华东新闻:跌宕起伏的仕途 一个民选村主任的无奈

  选举过程很规范。周某开展竞选工作,一一拜访村里各个小组长。为什么要搞好小组长的关系呢?熟悉村委会主任选举的人都知道,小组长是选举中的关键人物,他们既和选举委员会接触,又在各村登记选票,在选民中往往能起到意见领袖的作用。有些村民民主意识还比较薄弱,选举时常常随波逐流,没有坚定立场,在候选人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小组长一句话,往往能决定村民的投票方向。周某竞选时曾对小组长们说:“竞选结束后,每人到我家拿一袋大闸蟹。”最后,凭细致的竞选工作和诱人的承诺,周某成功当选。

  华南新闻:政策怎能让老百姓总是晚半步?

   何叔不愁温饱但又不够小康,生活上自然就会有一些人往高处走的想头。当何叔还是“何哥”的时候,只要一踩单车就算计:什么时候有了钱也弄个摩托骑骑。好不容易钱够了,摩托车却不准上牌了。何叔叹气:“就晚了半步!”两口子一商量,再咬咬牙攒点钱,买不成摩托买微型面包车,还省得风吹日晒雨淋。谁知等到攒够了买微型面包车的钱,对1.0升以下排量的微型车实行“限牌”和“限行”政策又出台了。这回是街坊邻居笑他:“又晚了半步!”

  国际金融报:公务员报考热 个体理性下的集体非理性

  从个体理性来看,公务员报考热的背后,实际上凸显出当前社会整体就业环境的不乐观。而公务员职位的“高含金量”更是吸引人们踊跃报考的重要原因。公务员的社会地位较高,职业又较稳定,风险相对较小,而且还具有较为完备的福利保障体系。因此,尽管公务员的个人收入不属于所有职业中最高之列,但仍具有不同寻常的吸引力。

  华南新闻:“从严审批妙龄女”难道就不是歧视?

  这样的规定明显是带着“有色眼镜”的。不错,从事色情陪侍活动的大部分是妙龄女,但警方同时也承认“利用个人游到港从事非法活动的情况并不严重”,也就是说并不是很多妙龄女均会到港从事非法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所有的妙龄女均从严审批,岂不是赤裸裸的“有罪推定”?也是对所有妙龄女的身份歧视。这样的歧视从本质上来讲与对民工的歧视、对外来人员的歧视是同出一辙的,尽管表现方式有所不同。

  国际金融报:股改怎样“摸着石头过河”?

   股改开始至今已经半年有余,具体实施方案一直以对价为主。但是客观的分析和市场各种迹象都表明,对价论非但没有达到股改的既定目标,为之付出的巨大代价非但没有取得任何实效,股票市场的重点反而变成了追逐对价。追逐对价不仅进一步加重了股市的投机倾向,还造成了股票买卖的“囚徒困境”,购买股票不是为了持有,而是为了夺门而逃,胜利等于大逃亡,成功等于以邻为壑。追逐对价最容易受伤害的还是中小股民,他们既无内幕消息,又无坐庄造市的能力,很容易被误导,接最后一根接力棒,成为新的牺牲品。追逐对价的后果很容易导致公司股价空洞化,最终导致股市价格空洞化。

   国际金融报:“房产就该暴利”论还理直气壮?

  作为房地产界的大佬,一向以“敢说”著称的任志强并不是第一次语出惊人。在今年年初的某经济论坛上,任志强就曾提出其“富人优先论”的观点,并认为这才是商业的根本逻辑。面对网民和以易先容为代表的一些经济学家的质疑,任志强认为“我只是那个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而那些人只是告诉大家皇帝是穿着衣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