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拟定执行改革初步方案 建立分权制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执行改革方案。

  据法制日报报道,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出席第一届全国法院执行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指出,执行改革是近年来各级法院关注最多、争论也最多的又一大问题。执行改革进行到今天,已经到了最关键、也最敏感的阶段,执行改革应如何进一步向前推进?改革的出路何在?这是当前无法回避、必须尽快作出回答的一个问题。

  为此,最高法院于今年年初成立了专门的执行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初步的执行改革方案,也形成了一些比较成熟的思路:在执行工作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高级法院执行机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管理体制;在法院执行机构改革问题上,各级法院都要设立执行机构。

  在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问题上,要贯彻审执分离原则,切实解决执行权过分集中的问题,建立分权制衡的执行工作机制。把执行程序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分为审判事项和执行事项,并将需要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的审判事项从执行局的职责范围内分离出去,由审判组织审理。(张学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