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独”之前世今生(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2 信息时报

  

“数独”之前世今生(中)(图)

  旧版面值为10的瑞士法郎上就有欧拉的图像。

  也许不须介绍,很多人已从“数独”这个单词上判断她同日本有渊源。无可否认,她去过日本,但真实的答案会令“哈日族”失望———她其实来自阿尔卑斯山下风光旖旎的

钟表之国,而且出身名门,她有个大人物父亲叫欧拉。

  欧拉?没错!就是那个天才得让你想扁他一顿的瑞士数学癫人伦哈特·欧拉。13岁时入读巴塞尔大学,15岁大学毕业,16岁获得硕士学位,19岁在圣彼得堡大学谋得一份教授之职。顺便说一句,中学数学里让人恨得牙痒的符号都是他搞出来的,什么f(x)表示函数,a、b、c表示△ABC的三边等等,还有一大堆欧拉公式、欧拉方程、欧拉常数……欧拉啊!

  还好欧拉倒不一味给我们这些数学不好的人制造恶梦,他还将一个叫做“Magic Square”的宝贝留在了人间。按照音译就是玛姬是块饵,但我们还是用她的意译“魔幻方块”好了。虽然在当时,新生的“魔幻方块”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兴趣,但确实她就是“SUDOKU”的雏形。

  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Magic Square”到了美国,在一本数学逻辑游戏杂志露面,并改称“Number Place”,可惜的是,当时依然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大概那个时候,美国佬觉得有纵横填字游戏已经够玩了。

  (从18世纪欧拉发明了“玛姬”方块,数独真是熬过了好多年头,才迎来出头天,明天我们继续讲述数独的今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