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警方指跨国跨境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日益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中国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跨国跨境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手法日益狡猾、隐蔽,犯罪活动呈专业化、有组织化。但不管犯罪嫌疑人的手段怎么变,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和决心不会变。

  据光明日报报道,有效打击跨国跨境犯罪正成为保护知识产权的新课题。今年以来接连发生的江苏李亚德假冒化妆品案、浙江尤福顺假冒“吉列”剃须刀案、天津米大全利用互

联网贩卖假药案等跨国跨境案件更表明,境外不法之徒正试图将中国变成制假贩假的“加工厂”。据悉,中国警方今年收缴非法光盘生产线12条,使全国自1996年以来查获的非法光盘生产线总数达到200条,而这些非法光盘生产线无一例外地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

  报道说,知识产权跨国跨境犯罪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一些境外不法分子向境内不法分子下定单,提供假冒产品的样式,然后又指定其将该假冒品出口到某一特定国家。二是一些境外不法分子以来料加工为掩护,在内地开办工厂,实际上是在生产假冒商品,并将假冒商品在境内外销售。

  今年8月至9月,天津、河南警方与美国移民海关执法部门开展了代号“越洋行动”的联合行动,成功破获了一起涉及全球11个国家的跨国制售假药案,在天津市、河南省和美国华盛顿州共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处,查扣各种制假药设备近20台,缴获非法制造的包装盒60万件,查获假冒“万艾可”、“西力士”等药品共44万粒(相当真品市值4000余万元)。

  据介绍,中国警方自2004年11月起,先后开展了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山鹰”行动、打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印刷业专项整治工作以及“严厉打击音像制品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31日,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6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1人,涉案总价值20.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9亿元。目前,公安部正在对“山鹰”行动中的130起重大案件开展重点督办工作。目前,部分督办案件已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有的已经人民法院判决。

  针对近年出现的境内外勾结、实施跨国跨境犯罪的新情况,中国正不断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协商合作,先后与美国等国家建立了相关协作机制。(罗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