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象山安装地桩锁效果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象山安装地桩锁效果不错

  周华敏 摄

  记者李锋通讯员周华敏

  宁波晚报讯“这种锁很难打开,以后要在象山偷自行车就难……”昨日,一名窃车贼在街头行窃时被象山丹城中心派出所民警抓获,审讯时他说了这么一番“心里话”。让窃车贼叫苦的这种锁,是象山县有关部门在一些超市、商场门口安装的地桩锁。据象山警方统计,自试用以来,发生在已安装地桩锁的路段、小区的盗窃“三车”案件大幅下降。

  电瓶车、

摩托车、自行车频繁被盗一直是颇让象山警方感到头疼的一个治安难点。今年9月初,象山县综治办协调丹东街道和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在城区各主要开放式小区,人流、物流较大的超市、商场门口等安装了地桩锁以及和地桩锁配套使用的座基。

  在象山丹城金秋小区,记者看到了其中一批地桩锁,插锁焊在座基上,插锁上有四个可以转动的密码轮,下面连着一根铁链,锁车的居民只要设好密码,将锁的铁链穿过

电动车的前轮,把锁头插入锁孔,车子就牢牢地“扎根”在地面。如果小偷要撬锁盗车,就要将地基一起撬,没有大型的作案工具,根本是不可能的。小区居民梁先生告诉记者,锁在这里的自行车,还没发生过被盗窃现象。

  象山县综治办负责人介绍,这种密码锁被破解的概率是万分之一,而巡逻民警、社区保安对安装地桩锁地段的巡逻密度相对较高,小偷要在街头短时间内解开这锁窃车得手的难度非常大。另外,密码锁的锁体经过碳化处理,能有效地防撬、防钳。

  为了能让广大市民尽快接受并使用这一新型地桩锁,象山县有关部门在集中放置地桩锁的地方都设立了图片使用说明,并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目前,在城区大白象路段、天安路、建设路等沿线的大型商场、超市门口已安装了200个地桩锁,此外还有300个防盗锁车架也投入了使用,象山警方的统计数据表明,自试用以来,发生在已安装地桩锁的路段、小区的盗窃“三车”案件大幅下降。

  下一阶段,象山有关部门将陆续在城区投放更多数量的地桩锁,当地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安装有地桩锁、防盗锁车架的路段停车时,要尽可能地使用它们、保护它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