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类人群成为绑匪眼中的“肥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11 信息时报

  

两类人群成为绑匪眼中的“肥羊”(图)

  3名流浪儿正拿着算命先生的抽签盒,给自己摇签,遥算未来。

  改革开放后,中国新富阶层迅速扩大,在21世纪的中国,亿万富翁已不鲜见,与此相对应的是,针对富人的绑架案发生率也有骤增之势。

  很多绑架案不针对本人而是亲属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一些绑架案,针对的并不是企业家本人,而是绑架其亲属,以撕票相威胁,索要赎金。

  2005年上半年,上海的王女士3岁女儿被人绑架,对方索要赎金10万元。警方成功解救被绑架者,实施绑架者程红芳被判有期徒刑10年,这个程线芳就是王女士家的保姆。

  另有一些富人,则不像王女士这样幸运。

  1998年温州苍南发生过一起绑架案,中国新雅投资集团董事长郑步良的儿子被撕票。在温州商界,新雅集团和郑步良无人不晓,新雅集团是全国首家以印刷为核心的跨区域投资集团,浙江省最大的印刷工业企业,光印刷业年销售收入就近10亿元。

  1998年11月25日早晨,一个陌生男人打电话给郑步良,要他准备好200万元现金来赎他的儿子郑体永。郑步良立即报警,绑匪将郑体永撕票杀死。这伙绑匪均20出头,在苍南道上,是颇有名气的武林高手,出自同一师门。其中杨林勇当年仅22岁,苍南龙港镇人,16岁习武,曾获浙江省散打经赛冠军。李绍训,20岁,龙港镇人,曾连续两年获浙江省国际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比赛冠军。

  事实上,在广东、福建、浙江等东南沿海省市的媒体上,绑架案早已成为法制报道的重头新闻,而绑架案赎金也越来越高,往往高达几十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撕票杀人也常常见诸报端。

  因为购买了价值6500万元的私人飞机而轰动全国的浙江萧山富豪裘德道,是拥有几十亿资产的道远集团老总,在几年前,其母亲就曾被绑架,并受伤。

  绝大多数绑架案是经济绑架

  毋庸置疑,绑架风险正在逼近中国富人,根据新华社通稿发布的内容,犯罪分子绑架的对象主要有两种:一是比较富裕的企业家和文体明星等名人,另一是家境比较富裕但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中小学生。

  研究中国绑架犯罪研究的知名学者、福建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张昌荣表示,“目前中国发生的绑架案,都是经济绑架,绑架实施者几乎都是为了钱财,目标、目的都十分明确。”

  东南沿海富豪云集绑案多发

  东南沿海是中国富豪集中的地带,也是绑架案件的多发区。以福建为例,从1995年开始,绑架案件明显增加,到2001年已立案1200余起,绑架受害人达1500多人。

  值得关注的是,绑架越来越成为一种高智商犯罪。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侦系副教授陈刚告诉记者,目前,绑架犯罪团伙的反侦查手段正在不断提高,跨地区绑架犯罪十分普遍,同时也出现了跨国绑架犯罪。在索要赎金的手段上,也出现了通过网络发电子邮件等新手法。

  专家认为,绝不能把绑架简单地理解为针对富人的犯罪,而是针对整个中国社会的一种新近蔓延开来的犯罪形式。

  在媒体8月份报道的几起绑架案中,罪犯针对的不仅仅是富人,而也有普通家庭,索要金额也不算很高。如四川泸州发生的一起绑架小学生案,罪犯提出的是4万元赎金,因家长未能满足,便撕了票。北京“冒牌小公共绑架案,罪犯索要20万元赎金,而受害者家庭无力负担。之前,还有报道说,有中专生绑架小学生,仅为索3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