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日下的铺路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20 东方网-劳动报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作为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东海大桥的设计基准期为100年。

  今年3月30日,34岁的上海市城建集团市政一公司项目经理胡劲松带领全班人马开赴大桥工地,他们运用了防腐、防渗和防压抗老化的桥面沥青摊铺新材料、新工艺,以抵御恶劣多变的海洋性气候的侵蚀和大型集卡的重压,确保大桥使用寿命。

  这种沥青摊铺要求温度在220度以上,且沥青温度越高,摊铺质量越好,铺路工人要经受高温的考验。他们在施工过程中遭遇了高温天气,摊铺的沥青本身所散发的热量,加上烈日下的地面温度,施工现场温度达100多度。但他们一丝不苟,严格把好质量关,甚至用人工丈量着路面的平整度。高温季节,别人往往采取“做两头歇中间”,而他们为避免早晚气温低、沥青材料在运输过程中容易热量散失,就采取了“歇两头干中间”。职工们分两档人马,从早上6时30分一直干到晚上7时左右才收工。期间,他们吃在现场,轮流到停在一边的空调大巴上歇一会儿再干。为确保前方“粮草”,负责生产沥青材料的上海建设机场道路工程有限公司职工每天子夜上班,早晨六点开始送料。

  桥面沥青摊铺是整个大桥工程的最后一道工程。由于各标段施工进程不平衡,还要保证路面畅通,加上台风频频,铺路职工见缝插针,打起了突击战,有时半夜出动。今年8月份,在靠近港区一段桥面,由于翻交要求,规定要在3天内完成该路面沥青摊铺。项目部现场负责人高云飞带领60名职工,夜以继日,连续奋战3天3夜。

  经建设者6个月艰苦奋战,终于在今年国庆前夕完成了总面积89万平方米的东海大桥沥青摊铺。经检测表明:路面平整度,密实度均超过了高速公路路面标准,为洋山深水港桥通港开奠定了基础。

  □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