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聚力亲和力感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孙明敏通讯员叶民强)今年3月落户闵行的中美合资上海艾杰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自4月份成立工会组织以来,从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入手,积极探索增强外资企业工会活力之路,从而赢得广大职工的热忱拥护。

  凝聚力:改变一次处罚决定

  “艾杰”工会在对待职工问题上,坚持“严肃性、情理性、教育性”三个原则。有一次,车间发生一起质量事故,原因是3名职工违规操作,车间领导提出对主要责任人扣300元奖金并作辞退处理。该责任人是四川籍员工,一家老小全靠他养家糊口,如被辞退,简直是塌天大祸。工会闻讯后,即同行政协商,在规章制度允许的限度内,给员工一个改过的机会。根据工会的建议,这起事故的处理意见最后定为:该责任人扣奖金200元,作深刻检查,留原岗位工作。这起事故的妥善处理,在员工中产生良好的反响,大家普遍认为,工会敢于为职工说话,公司行政能充分听取工会意见,处理问题合情合理,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我们心情舒畅。

  亲和力:增加一双专用皮鞋

  “艾杰”工会干部经常深入车间检查安全生产,以及职工劳动保护情况,有一次,工会主席发现机修工在更换模具时,都穿着一般的鞋子,而模具有几百斤重,如不慎摔到脚上,后果十分严重。工会即向行政提出要给这12名机修工每人配一双劳动保护的专用皮鞋,行政以公司岗位设置中没有这项规定不予考虑。工会主席认为此事刻不容缓,决定先用工会经费购买12双劳动保护的专用皮鞋给职工。这个举动,既感动了员工,也感动了行政领导。后来,行政领导不仅同意报销12双劳动保护专用皮鞋的费用,而且决定机修工这个岗位今后应当配置劳动保护专用皮鞋。

  感召力:设立一个爱心药箱

  在“艾杰”,工会享有很高的威信和感召力,有什么工作,有什么活动,工会说句话,发一个通知,员工群起响应,积极参加。“有事找工会”、“这是工会组织的”已成为“艾杰”公司员工中最令人信服、最有说服力的词语。工会干部还经常是倒贴钱为职工办事。公司规模不大,没有医务室,行政财务也没有这笔资金开支,工会提出建议,在厂里设立“爱心药箱”,党员和工会委员每人捐20元钱,购买了血压计、听筒、体温表及一些非处方类常用药,以供职工急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