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瞒卵子来源 韩国“克隆功臣”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3:17 新华网
隐瞒卵子来源韩国“克隆功臣”辞职(图)
  11月24日,在韩国首都首尔,黄禹锡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发

  科研人员用自己的卵子从事人体干细胞实验,是“献身”,还是“违法”?

  致力于克隆技术研究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及其研究小组因这种行为而在学界引发了一场激烈争论。24日,韩国汉城大学道德规范委员会裁定,黄禹锡研究小组内两名女科学家为科学研究贡献出自己的卵子是“自愿行为”,没有触犯法律和伦理道德规范。

  尽管如此,黄禹锡还是带着愧疚辞去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席职务,并为自己有意向公众隐瞒实验用卵子的来源而恳切道歉。

  辞职以示悔改

  “很抱歉,我必须把一些非常羞耻和可怕的事情告诉公众。”黄禹锡对记者说,脸上流露出沮丧和严肃的神情,“我本应在这里报告我们研究的成功结果,但是对不起,我不得不进行道歉。”

  “今天,我辞去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席一职,以及我在政府和社会组织担任的所有职务。”黄禹锡说,“这是我悔改的方式。”

  “我将退出我的研究项目……但为了回报公众以及绝症病患的支持,我会继续当一名纯粹的科学家。”他说,“我们小组将继续改进现有的技术,希望韩国当之无愧地再次成为这个领域的领跑者。”

  10月19日,一批国际生物学家与黄禹锡的实验小组在汉城成立世界干细胞研究中心,旨在为目前无法治愈的疑难杂症寻找良方。这个中心还计划在美国旧金山和英国伦敦建立克隆研究中心。

  黄禹锡在人体干细胞研究领域成绩卓著,蜚声国际。今年5月19日,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宣布成功克隆出世界上首批与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干细胞。这一成果在帮助患者利用自身细胞或组织治疗传统方法无法治愈的疑难疾病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8月3日,黄禹锡宣布利用培育世界首只克隆羊“多利”的相同技术,成功培育出世界首条克隆狗。

  撒谎是因女科学家不让公开她们的名字

  2004年5月,《自然》杂志披露,黄禹锡研究小组两名科学家的名字出现在卵子捐献者名录上。这一报道遭到黄禹锡否认。

  当月,韩国生物伦理学协会提出,黄禹锡应该公开为其研究项目捐献卵子的242名志愿者的名单。

  同年8月,韩国生物伦理学协会在《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黄禹锡研究小组在没有得到韩国国家生物伦理学咨询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必须中断研究。

  一年多来,黄禹锡对生物伦理学协会的指责不予以理会。本月13日,他的一名重要合作伙伴突然“倒戈”,把黄禹锡与伦理学界的矛盾推向高潮。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杰拉尔德·沙腾宣布停止与黄禹锡合作,因为黄禹锡的研究小组涉嫌用“不道德”手段获取人类卵子。

  黄禹锡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去年接受《自然》杂志关于卵子来源的采访后,他向小组内一名女科学家求证捐献卵子一事,得到肯定的答复。但为了不泄露她们的身份,黄禹锡还是谎称《自然》的报道不属实。

  “她们坚持不要公开她们的名字,因为女性提供卵子是个敏感问题。”黄禹锡说,“所有纠纷和争论的责任都在我。我不作任何辩解。”

  “得到惨痛教训”

  “伦理与科学是驱动人类文明前进的两个车轮,”黄禹锡言辞恳切,“科学研究应该在伦理和现实范围内进行。”

  根据1964年为科学实验确立伦理规范的《赫尔辛基声明》,科学家应该保证自身独立于研究项目之外,且没有受到强迫。黄禹锡坦言,他和两名捐献卵子做研究的女科学家忽视了这个准则。

  “我得到一个惨痛教训,我应该冷静和谨慎地进行研究,遵从国际准则。”他说。

  当天早些时候,韩国卫生和福利部宣布,两名女科学家用自己卵子做研究是自愿行为,并没有触犯伦理道德规范。

  “两名研究人员捐献自己的卵子,有悖于(研究)项目监管方的建议。她们之所以采取这种做法,是因为她们认为没有活体人类卵子就无法继续进行研究。”韩国卫生和福利部发言人说。

  不过,她们捐献卵子还引起另一番争议——有偿捐献卵子是否违反2005年1月1日生效的韩国生物伦理法。

  本月8日,韩国一家医院的负责人卢升日(音译)承认,该院曾向提供卵子的女性支付了每人150万韩元(合1450美元)补偿金。

  “由于这件事发生在2005年以前,所以并没有触犯法律。”韩国卫生和福利部发言人说,“总而言之,调查结果强调,获取卵子过程没有发生强制行为,经济补偿并不能视为金钱交易。”(马晓燕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后

  向黄禹锡致敬,我们更沉重

  尽管向公众隐瞒实验用卵子的来源只是出于保护两名女科学家身份的善意,但黄禹锡还是觉得不该欺骗公众,除了辞职,他还进行了恳切道歉。

  反观中国学界,近年来造假、作弊、抄袭之类的丑闻层出不穷,事情暴露后沉默失语,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些单位也往往采取护短的态度。看看人家“韩国得诺贝尔奖希望”的黄禹锡先生,坦诚和敢于认错的品格,比其在科学上的巨大成就,更让我们肃然起敬,更值得中国人学习。

  从黄禹锡的辞职道歉,可以部分找到韩国在科学与经济上一飞冲天的答案;从中国学界的各种不正常现象,也可以部分找到我们为什么离诺贝尔奖还那么遥远的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