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职工遗嘱 死后骨灰葬入工厂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3:35 西部商报

  老职工遗嘱 死后骨灰葬入工厂花园

  迫于职工压力,厂里最终决定:更改遗嘱,将骨灰撒入黄河

  “王老先生去世了!”“老王是哪一个啊?”“就是那个老实巴交、不怎么爱说话的老校对啊!”

  昨日一大早,一阵寒风吹过位于城关区的一家印刷厂时,厂家属院内传出噩耗:78岁的退休老职工老王因病去世了。但王老生前的普通与平凡,使这一消息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震惊。

  而到了中午时分,关于老人去世的话题却成了家属院内所有人议论的焦点。原因是王老先生在他的遗嘱中要求厂工会:“我死后,请把我骨灰装进油墨盒里,撒到厂内……”

  敬业老人留下神秘遗嘱

  怎么会出现这样一份耐人寻味的遗嘱呢?这还得从老王说起。“老王真是个好人啊!勤恳、老实、话少。”这是印刷厂几乎所有职工对老王的一致评价。据了解,王老先生祖籍四川,1950年从成都调到兰州,进印刷厂工作。在从事30多年的校对工作中,从未出过差错,以至于连续多年被评为厂内先进个人。“老人认真、老实、不爱说话”,和他一个车间工作过的老同事向记者回忆说:“老王从没出过什么风头,退休后,也就显得更加默默无闻,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把一生的心血全都用在了印刷厂,退休后也经常去车间内走走看看。从前些年开始,他生病住院了,害怕给厂内添麻烦增负担,没有向厂内主动要一分钱。据悉,昨日早晨7时40分,在连续住院治疗一个星期后,王老先生在医院不幸去世。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再不能普通的老职工,但他的想法实在让人感动!”印刷厂工会主席说,昨日一大早,他们接到老王家人的电话后,当即就着手为老人办理后事。而在他整理老人的档案袋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封写给工会的信,再一细看才是老人1992年写下的遗嘱。遗嘱的标题是“像周恩来学习——”随后是一首他自己写的诗歌,写得很工整,也很感人。遗嘱的最后他道出了关于自己去世后的愿望,“我在印刷厂干了一辈子,死后希望厂领导能把我的骨灰放入油墨盒里,然后撒到厂区,这样我也可以安息了。”

  初步决定:尊重老人遗嘱

  人去世了怎么不用骨灰盒,却要装进油墨盒呢?而且还要把骨灰撒进厂区,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某印刷厂的一位姓谢的老职工说出了这份遗嘱的本意。“王老先生的愿望其实很简单,他勤勤恳恳在厂内干了一辈子,死后也就是舍不得这个岗位,舍不得某印刷厂啊!他热爱这里!才想这样做。按说这个要求也并不过分,只能说明他不想铺张浪费。”

  据了解,昨日中午时分,老王的家属也向厂工会提出了关于遗嘱的事情。称老王在住院期间,也曾经表达过同样的愿望。某印刷厂相关领导随即初步决定,尊重老王的遗嘱,就按照遗嘱上的要求去办。随即写好了一张讣告,并附带着部分遗嘱内容张贴到了外面。

  工会决定触动居民神经

  不曾想,就是这张奇特的讣告张贴出去后,便引来轩然大波。“什么?老人的骨灰要埋到厂花园里!那怎么成?”“唉!这老头还真可笑,一辈子普普通通,去世了还要‘惊天动地’一下!”厂区内一片哗然,职工们叫嚷着不同的意见。持反对意见的职工占了大部分。“不同意把老人的骨灰撒到厂区内。”原因很多,有的称是害怕把孩子吓着,有的又称开了这样的先河,以后再有老职工去世是不是都可以埋到厂区内,那厂区不就成墓区了吗?下午4时许,不少职工向厂内提出反对意见,有的还给本报打来热线。于是,讣告被紧急撤了下来。

  接到读者投诉后,昨晚6时许,本报记者来到这家工厂采访。刚好是下班时间,家属院内聚集了许多职工,在公示栏前议论纷纷。

  在公示栏后面就是老人死后想葬骨灰的花园,正好在两栋家属楼的中间,老人的家就在离花园500米远的另外一栋楼上,站在花园里看不到。

  花园面积不大,也就500平方米左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除了黄绿黄绿的草坪,就是几棵即将落光叶子的柳树。说也奇怪,尽管是下班和放学时间,但在此逗留的人显得有些稀少,估计老人想要埋葬在此的消息让人有些“害怕”。记者采访得知,由于这里是厂区和家属院的中心位置,平常活动的人比较多。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小孩经常在这里玩耍,大人们饭后也喜欢到这里散步。但如果老王的骨灰埋在这里,不知道这样的场景还会不会再现。老人说,他非常熟悉老王,但骨灰埋在工厂的花园里他确实还没有思想准备。

  紧急决定:骨灰撒向黄河

  记者采访得知,职工们反对的意见迅速惊动了厂里。

  据厂工会主席称,下午4时许,厂里就此事召开了会议,鉴于很多职工坚决反对,厂里决定在征求家属意见的前提下,改变老人的埋葬地点。这个建议得到了家属的尊重,家属们说,老人曾经还说,如果厂里不能埋,就把骨灰撒入黄河,毕竟黄河也孕育了兰州,兰州守护着工厂。所以大家最终决定:26日上午将老人的骨灰撒入黄河,了却他生前的遗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