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宁掀起皇甫谧“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3:35 兰州晨报

  一方撰文立说称其生于彭阳一方旁征博引辩其祖籍灵台

  本报讯(记者柴用君)日前,《工人日报》、《宁夏日报》、《华兴日报》等报刊以《甘肃抢夺宁夏人文旅游资源》、《皇甫谧是咱宁夏人》、《“皇甫谧事件”报道引起国内媒体关注》、《皇甫谧出生地被“移植”》、《朝那鼎佐证皇甫谧是宁夏人》、《彭阳立项抢救皇甫谧故里》”为题就皇甫谧的出生地进行了报道,对此,甘肃省灵台县皇甫谧文化

交流协会会长、青年作家史星海站出来,旗帜鲜明地称,皇甫谧的出生地就是甘肃灵台县,皇甫谧文化以及皇甫谧的出生地成为甘肃、宁夏两省区文化界“争夺”的焦点。

  皇甫谧及其文化价值皇甫谧,幼名静,字士安,自号玄晏先生。安定朝那(今甘肃灵台县朝那镇)人。生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二一五年),卒于西晋太康三年(公元二八二年),享年68岁。皇甫谧生于汉末、长于魏晋、逝于西晋,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文学家、史学家、医学家,著有《礼乐》等文史著作18种,其中尤以《针灸甲乙经》为最,被誉为中国古代十大名医、“世界针灸学之祖”、世界级历史文化名人。有关人士认为,其名字背后蕴含着很高的开发价值。

  皇甫谧文化今年逐渐热了起来,而皇甫谧的出生地一直以来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甘肃灵台、宁夏彭阳都自称是皇甫谧的故里。正是看中了皇甫谧文化的巨大财富,宁夏回族自治区更是不遗余力地开发皇甫谧文化,以期获得其中的商机。

  宁夏:皇甫谧出生在彭阳记者获悉,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立项预算总投资513万元抢救维修彭阳县古城镇西汉城墙遗址、修建皇甫谧陵园、雕塑皇甫谧像、建设皇甫谧纪念馆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东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怀武,宁夏回族自治区社科院研究员吴忠礼等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站出来撰文或发言,认为皇甫谧出生地并不在甘肃灵台,而是在宁夏彭阳。并针对甘肃省灵台县大力开发皇甫谧历史文化资源的举措进行抨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已将“开发宁夏皇甫谧历史文化资源提案”正式提交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准备保护和开发宁夏皇甫谧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还要组织国内外权威史学专家和媒体对宁夏皇甫谧故里的历史史实进行客观论证和大力宣传,并准备向联合国申报宁夏皇甫谧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甘肃:皇甫谧就是灵台人对宁夏的做法,甘肃省灵台县皇甫谧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青年作家史星海站出来表示,皇甫谧原本就是甘肃灵台人。史星海认为从目前灵台、平凉、华亭、镇原等旧地方志书记载来看,陇东地区以“朝那”命名的地方很多,从古至今,国内外学者本身对安定郡朝那县的地理位置的意见分歧很大,况且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如此众多的“朝那”地名,背后肯定隐藏着深刻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缘由。

  朝那县从汉置隋(或唐)废建治一直存在,但期间发生过县址迁徙,所以也就出现了“西”朝那与“东”朝那之说。

  对此,《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有明确记载:西朝那汉置,后魏徙废;东朝那后魏置,隋废。皇甫谧之说最早见成书于北宋神宗元丰三年(1080年)的《元丰九域志》灵台县下记载“有皇甫谧士安墓”。同时,《中国医学史》、《中国通史》、《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古文)等书都记载确认皇甫谧祖籍在今甘肃省灵台县。

  宁夏之说不符合事实史星海说,1960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审定:确认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塬“皇甫谧墓”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6亩,并于1987年5月修建起“皇甫谧陵园”。

  1983年9月,甘肃省卫生厅在兰州召开的“纪念晋代针灸学家皇甫谧逝世1701周年暨学术交流大会”上,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针灸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皇甫谧祖籍在今甘肃省灵台县。况且有关皇甫谧古墓,惟灵台有之,他处之说,从未听闻。因此,海内外大部分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致认定“皇甫谧是灵台人是不可辩驳的”。

  至于目前诸如宁夏等地争论皇甫谧祖籍问题,其主要目的是想把世界级历史文化名人皇甫谧“请到自己的地盘上来”,以带动地方文化经济的发展。

  目前宁夏说甘肃“争夺”他们的皇甫谧人文旅游资源,是不符合事实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