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前还贷将不受时间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3: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高江虹)市民提前还贷可望不受时间限制,但是违约金却铁定要交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于9月底正式颁布《关于审理金融机构借贷纠纷案件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准许借款人提前还款,但借款人需要对给银行造成的损失给予合理补偿。

  几度升息市民想提前还贷

  这两年银行贷款利率一升再升,个人贷款业务中房贷业务影响首当其冲。不少市民打起了提前还贷的算盘。

  市民马小姐告诉记者,自从去年10月按揭买房后,不巧遭遇央行两度调整利率,马小姐心里一盘算,两度升息让自己支付的利息又涨了不少钱,因此她准备筹款提前大部分贷款先还掉。但三个月前,马小姐的申请被银行拒绝,称“贷款发放一年内,借款人不得提前还贷。”近日,马小姐终于获得银行认可,可以提前还贷了,却又发现需缴纳一笔违约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四大商业银行均有类似不得提前还贷的约定。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均要求一年内不得提前还贷。所不同的是农行的贷款合同中并未予以约定,但会向贷款人做出要求;而中国银行则在合同中明确了提前还贷违约金的收取,按照剩余本金的一个月利息来支付。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时间限定稍微宽松一些,放贷半年后即可提前还贷。

  借款人提前还贷将获支持

  据悉,银行之所以限制提前还贷,是因为提前还贷会打乱银行的资金计划安排。而且银行在贷款前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如果放款后短短数月之内借款人就把银行贷款还清,银行则得不偿失。

  不过,按照省高院的指导意见第二十二条“借款合同约定借款人不得提前还款的,不予支持,应准许借款人提前还款。”法律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以后一旦出现借款人与银行之间的借贷纠纷,“不准提前还贷”的规定将不能获得法院支持,因此将来制订的新贷款合同文本肯定要删去这一条。

  汇瀚按揭银联经理刘剑群表示,这也将意味有望打破目前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时间限定。届时市民提前还贷的时间将不再有所约束。

  不过,昨天下午记者向各大银行求证反映时,除了工商银行表示将不会改变合同外,其他银行均表示暂时不予回应。

  可提前还贷但需交违约金

  除了市民能否提前还贷的问题外,还贷违约金的收取更是焦点所在。据悉,目前为减少提前还贷所带来的利息损失,不少国内有银行引入了国外银行的收取违约金做法。不过,不少银行没有在合同中明确违约金的收取,而常以手续费名目出现,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此外,还有些反对人士表示,连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本身都是存有争议的,因为在我国目前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的现阶段,提前还贷是一种诚信表现,银行应给予鼓励。

  对此争论,《指导意见》表态支持违约金的收取。《指导意见》第二十二条规定,提前还款的借款人按实际借款期间支付利息外,应对提前还款给金融机构造成的损失给予合理补偿。不少银行表示,由于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的举措获得支持,因此会加快修改合同,将收取违约金加入合同。不过,银行业人士同时表示,对于原来没有规定收取提前还贷违约金的合同,此部分借款人将不受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