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建房瞬间倾斜成85度夹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4:02 信息时报

  

在建房瞬间倾斜成85度夹角(图)

  经测量,倾斜楼体成地面形成85度夹角。时报记者杜翠摄

  时报讯(记者胡非非)昨日下午4时多,白云区石井镇蟯心村第一生产社一幢在建楼房突然发生倾斜,正在施工的民工仓惶逃生,所幸楼房倾斜过程持续了仅仅几分钟就停了下

来。倾斜楼体与地平线成85度夹角,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地有关部门称蟯心村地下有一些河流和溶洞,怀疑是特殊地质导致地基下陷,引起楼房倾斜。至昨晚9时30分,进场专家仍未给出具体原因。据悉,斜楼今日将被拆除。

  倾斜楼房悬而未倒

  昨晚6时多,记者赶到现场时,高吊的矿灯将楼房照得雪亮,远远地就可看到这幢斜楼。楼房周围已拉起了警戒线,禁止闲杂人等进入现场。知情人称,建设部门专家正在里面调查倾斜原因。

  发生倾斜的楼体是一幢已经建至三层的民房,墙体外面搭着粗粗的竹架子。整个楼体向东南方向倾斜,与地面成85度夹角。虽然楼体没有倒塌,但砖块之间由于互相挤压,已经错位。一层楼墙壁上的两个窗户之间出现了一条自上而下的裂缝,宽度约为30厘米。远远望去,楼房大有随时倾倒之势,不禁让人捏了一把汗。

  附近居民撤离险地

  发生倾斜的楼房左面是一条3米宽的小路,小路两旁都是民房。虽是已是万家灯火的时刻,但斜楼附近的两间民房却是漆黑一片。附近群众说,为了安全起见,这两幢民房里的居民已经撤离住处,在危险未排除之前,他们不能回家。

  事发后,街道办、警察、城管等部门有关人士立即赶到现场,封锁现场,禁止村民靠近,同时邀请有关专家进场勘测,查明倾斜原因。

  记者走进村里,看到一名妇女带着孩子,手里拎着衣服和生活用品正往外走,她自称住在倾楼对面。“街道考虑到我们的安全,让我们搬出来住。”妇女说,正准备搬到附近亲戚家住。

  据称,斜楼还压爆了地下水管,因此沿线民房供水暂停。特殊地貌导致楼房倾斜?

  据村民介绍,倾斜楼房主人姓刘,本村人。1995年时分到宅基地,由于经济状况不好,几年前打好地基后一直没有起楼,直到最近几个月前才开始建房。因此,斜楼并非违章建筑。这一说法得到了街道领导的证实。

  至于倾斜原因,村民中有两个说法:一是说刘某在建房的宅基地下面原来是个池塘,因为当时地基没打牢,所以建楼发生倾斜;另一种说法是,附近另一户也在打地基建房,影响到周围房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一户姓刘的居民昨日开始用钻桩机打地基,在地下钻了10多米深的洞,当时就导致旁边的农田下陷了1米多深,且里面积满水。该居民怀疑楼房也是因此发生倾斜的。

  石井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石井的蟯心村和鸦岗村是建房的重点监控对象,因为这两个村地质比较特殊,均属冲击平原地貌,地下有一些地下河流和溶洞,如果在上面建房就可能导致地陷的发生。该负责人称,蟯心村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倾斜楼体今日拆除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副主任张珂说,石井至从化一带有很多地方都属“广州从化断裂带”地貌,地质很特殊,地下有的地方是石灰岩结构,岩石中间有溶洞,因此如果房子是建在这些溶洞之上就可能发现地陷,导致房体倾斜甚至倒塌。另一种情况是地下的淤泥比较厚,但比较松软,地基无法承受住房体压力,因此房体发生倾斜。但具体的倾斜原因必须等有关专家调查后才能给出。

  张珂认为,鉴于这一带特殊的地质地貌,因此建房前必须详细勘测。有的农民不懂这些或者嫌麻烦,贸然建楼,难免不出事。张珂表示,如果勘测确实是地质原因导致地基下陷,必须放弃建房,除非对地基进行特殊处理。

  据悉,当地部门已决定今日对发生倾斜的楼体实施拆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