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拉登5次扎卡维4次 恐怖头目"死而复活"现象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4: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在国际反恐活动中,著名恐怖分子头目,如扎卡维、拉登、巴萨耶夫,多次在媒体报道中死而复活的现象倍受关注,整个事件非常微妙。

  近日,媒体再次传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的死亡消息,称他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附近的战斗中被美军打死。扎卡维武装分子随即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他还活着,
之后,美国人极不情愿地证实自己并未掌握扎卡维已经死亡的确实证据。似乎是扎卡维又复活了,至少已经4次。与他命运相同的还有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拉登和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分别至少已死而复活5次、8次了。

  先看扎卡维是如何被媒体打死的:

  2002年首先传出扎卡维被打死的消息,据称似乎是在阿富汗遭到美军导弹袭击被炸身亡。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扎卡维没有被炸死,只是身受重伤,逃到

伊拉克治疗去了。布什总统也正是据此和其他怀疑,指责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最后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2004年3月,伊拉克某极端团体宣称扎卡维确实已在2002年死亡,是在伊拉克北部遭到美国空军突袭被炸身亡。

  2005年3月,某伊斯兰网站报道称,扎卡维身受重伤,可能已经死亡。

  2005年11月,美军士兵在试图攻占摩苏尔附近某处房屋时,遭到顽强抵抗。美军认为,武装分子可能是在誓死保护某位高级头目,据此推测这个最后被打死的头目可能就是扎卡维。

  拉登的媒体死亡经历:

  2001年12月有报道称,拉登在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地区,遭到美军轰炸机密集空袭,被炸死。

  2002年1月,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认为拉登已因肾功能衰竭死亡。

  2002年10月,媒体报道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认为拉登长期沉默表明他可能已经死亡。

  2005年4月,某伊斯兰网站报道称拉登已死亡,同时声称即使拉登死了圣战仍会继续。

  2005年10月,巴基斯坦某报指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已于4个月前死于坎大哈附近一所村庄,尸体就埋在当地墓地。此前曾有传言称,拉登在10月8日巴基斯坦克什米尔

地震中死亡。

  与扎卡维和拉登相比,车臣恐怖分子头目巴萨耶夫至少已在俄媒体上死而复活了8次。

  1999年1月,有报道称他似乎在车臣乌鲁斯马尔坦地区与马斯哈多夫支持者的内讧中被打死。2000年3次传出他的死亡消息,先是说他截肢时血液感染,不治而亡,后来说他被俄联邦部队突袭炸死,之后再次传出他已死亡的消息。

  2001年,巴萨耶夫再次死而复活,媒体报道时宣传消息来自车臣强力部门。2002年,媒体报道称,时任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和北高加索军区司令特罗舍夫认为巴萨耶夫已被打死。当年2月,媒体报道称他因肾脏病恶化不治而死。

  事实上,美国特工机关认为,拉登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处的部落地区隐藏。拉登和扎卡维经常死而复活的现象可以解释为他们早已不是人,而是

神话,这些神话人物的存在对对抗双方都同等有利。美国人需要把他们树为攻击的靶子,作为国际恐怖主义的具体人化代表,而对所有极端主义分子来说,他们则是象征,指引着“真主对邪教徒”的圣战。(固山)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