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院“老三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04 今晚报

  手巾把、糖果案子、茶房合称为剧场中“三行”。三行制度,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种落后剧场制度。旧剧场是有钱人消闲解闷的地方,他们来此就是为了享受和消磨时光,还有人把剧场当作社交与交易的场所。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三行即由此而生。

  清代中叶,天津开始有了茶馆,初时,单以卖茶为业,其中即有被雇用的茶房。后来,为招徕茶客,遂请票友等在茶馆清唱,以后发展为茶园,但只收茶资不收票价,仍是以

卖茶为主。茶房兼管沏茶,招待茶客,清洁卫生等工作,每月领取固定薪金,茶水收入全归园主,小费收入归茶房。后来设立戏园后,经营者见观众有此习惯并有利可图,即沿用茶园旧例,添设茶水,同样用固定工资雇用茶房,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手巾把和糖果案子。如最早在租界地成立的春和戏院、下天仙戏院等都曾设有三行。相沿成例,举凡后来成立的影院均设有三行,甚至更有别出心裁者,雇用女茶房以卑劣下流的手段招徕观众,还美其名曰“女招待”。

  手巾把一般为两个人,一个人负责洗手巾,在一楼的前台放着一个大盆,盆里放满了热水,用外国香皂把毛巾一条条洗好,再洒上法国香水,绑在一起用漂白布罩着;一个人不停地在观众中穿梭,将手巾把强行塞给观众,索要小费。两人在空中以熟练的手法相互传递着手巾把。扔手巾把也是个技术活,像演杂技一般,要手巾把的人或在楼下或在楼上,但不管在哪儿,都要求他二人配合默契,扔的要准、接的要稳。开演前,观众们就看他们的表演,并不时地为他们叫好。如果功夫练得不到家,手巾把散了,他们也有个说法,叫“天女散花”。由于演出开始后,手巾把还在园子上空“呜呜”地乱飞,很影响观众看节目,观众非常反感。所以,这行当在30年代中期就被各戏院、影院取缔了,是三行中消亡最早的。

  旧时,戏园、影院一进门处均摆放着一个大案子,上面摆满了糖果、瓜子、水果等食物,夏天还有冷饮。见有大人领着小孩进来,他们就把糖果硬往孩子手里塞,然后向大人要钱。节目开始后,他们又将小吃放在一个木盒子里挎在脖子上,向观众兜售。观众如果不要,他们就软磨硬泡,实在不要,他们就讽刺说:“土豆子、蒸包子、兔崽子味儿的。”所以,观众买票看戏,往往还要花一些冤枉钱,甚至生一肚子气。后来由于观众反映强烈,一些大园子将糖果案子改成小卖部,观众可自由购买。

  茶房是剧场存在时间最长的三行之一。将开水放在一个大铜壶里,在茶碗、杯子里放好茶叶,有观众要时,他们过去把茶水沏好,每个茶杯都用一个带挂钩的铁环套着,正好挂在椅子的扶手上。观众喝完茶,茶房收杯子敛钱。壶、碗、茶叶都是茶房自己的,烧水用煤也是茶房自己购买(解放后有的改由剧场负担一部分),水用院方的,院方不给付茶房任何工资,茶资收入全归茶房。

  因为旧剧场早期不卖票,观众也就没有对号入座之说,谁来得早谁就占好座,三行的人正是利用这一特点,早早地就把前排的一些座位占下了,摆上些水果、瓜子,等他们认识的人或是看上去是有钱人来了,就请他们坐,并马上递来茶水、手巾把,侍候好了对方就会给小费。跟三行认识的有钱人也会在戏散时告诉他们“明儿个我还来,给我留个座儿”。

  三行也担任着院方的一些工作,如清洁卫生、检票、找座、对号、维持秩序、看夜等等。三行与院方的经营目的不同,院方只要演出节目能吸引人,台下坐满了观众,有较高的票房收入就行。而对三行来说,台下的观众再多不买茶点他们也没有收入,只有多卖茶点才能多赚钱。三行也希望影剧院营业好,观众多,可以多卖糖果、茶水。

  1937年,平安电影公司经理冯紫墀和王桂森、辛德贵三人经营小梨园、大观园时,进行的第一项改革就是取消了三行。专设了小卖部,糖果、瓜子、水果观众可以自由选购,小卖部还为观众代存衣帽,摆了两张条凳,为人力车夫提供休息场所。剧院雇用了若干名十四五岁的茶童,免费为观众送茶水。茶童有固定的工资,严禁向观众收取小费。但由于免费茶水的质量不高,所以,剧院为要喝好茶的观众特准备了袋茶,一角钱一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