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下手术针 管起绣花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18 新民晚报

  刚闭幕的2005上海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上,来自浦东三林的一幅刺绣作品《福龙》一举获得金奖。专家们一致评价:“有创意,想不到传统刺绣还能以这种形式来表现!”更令他们想不到的是,上台领奖的三林绣庄“庄主”,竟是一名小伙子,他一身时尚打扮,名叫毕峥。

  缝针绣花都是艺术

  三林刺绣历史悠久,而这小伙子年纪轻轻,怎么看也和刺绣搭不上边。说起当上“庄主”的缘由,毕峥自有一番解释:“我本来干的也是用针的行当。”原来,他大学学的是医科,毕业后在长宁区中心医院做了7年五官科医生。“和绣花一样,医生做手术,缝合伤口也是一门艺术”,毕峥说,如果医生功夫不到家,在病人脸上留下哪怕一小点疤痕,都会影响到病人“脸面”。

  一个偶然机会,毕峥听说浦东新成立的三林绣庄招聘经营管理人才。对艺术感兴趣的他决定试一试。经面试,这个“门外汉”被录取了。

  迷上刺绣意在创新

  一个城里来的小伙子,能当好绣庄“庄主”吗?老绣娘们有点疑惑与担心。整整两个月里,毕峥跟着几位绣庄“老法师”探访刺绣传人,跑遍苏州等“四大名绣”的产地,一头沉进三林刺绣的“源头”里。

  毕峥发现,目前传统刺绣面临的一大瓶颈,就是形式上没有创新,大规模复制的镜框画等低端旅游纪念品充斥市场。“三林刺绣是一代代能工巧匠传下来的精细活,要用新的创意给它注入活力,这才是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

  在镇里的支持下,绣庄逐步上了轨道,目标是走中高档、面向国际的路线。毕峥说,一套两件套真丝绣花睡衣要花去一个绣娘450个小时的心血,所以卖数千元也能为人们所接受。而手工精美的名片盒、手机套等刺绣小礼品,既新奇又有地方特色。这次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上,绣娘们的现场表演为绣庄接来好几笔订单;市政府外事办还有意组织三林刺绣团队走出国门去展示。

  传授“家业”娃娃抓起

  如今,最让毕峥花心思的就是培养刺绣接班人。过去,三林家家户户的姑娘都会刺绣,现在女孩们都没耐性做这精细活了。毕峥和绣庄的“老法师”决定“从娃娃抓起”。每周五,绣庄的师傅都要到当地的小学、中学开刺绣工艺课,培养孩子们对这份“传家宝”的兴趣。最近,他们还和东华大学等高校设计专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将三林绣庄定为学生毕业实习基地。本报记者鲁雁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