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高新科技给健康生活“充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18 新民晚报

  “打造幸福生活”,是科技成果展经久不衰的主题。这不,今天上午开幕的首届长三角青年创新展,青年科学们的许多发明都与普通人的生活结缘,为的是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更方便舒适健康。

  复旦1号机器人汽车驾驶机器人

  同属机器人“家族”,却出自复旦大学和东南大学的两大“门派”。“复旦1号”心思敏锐、善解人意;东南大学的汽车驾驶机器人则任劳任怨。在复旦百年校庆期间大出风头的“复旦1号”机器人,不仅能看、听、说、行走,而且会用话音、姿态或触摸等与指导“老师”沟通。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能够像婴孩一样,渐渐熟悉自己生活的环境,认识周围的人和事物,进而“发育”出心智——机器人体内设有基因程序,根据不同的环境刺激来连接人工神经细胞,形成记忆。

  长时间的汽车性能和寿命试验,超出了人类的体力极限,那就让不知疲倦的机器人“驾驶员”来代劳吧。有时,试验要求只改变某一部分性能参数,人类操作者往往难以把握个中分寸,导致人为误差而影响试验结果,而借助特殊的控制技术和精确的传感器组,机器人的操作精度能令人“望尘莫及”。由东南大学与南京汽车集团联合研制的汽车驾驶机器人,拥有换档机械手、油门机械腿、离合器机械腿、换档机械腿、制动器机械腿,由传感与检测系统掌控车速、调节机械手机械腿的力度、位移等,在稳速行驶途中车速控制误差小于0.5千米/秒。

  水面漂浮物打捞船多功能果蔬清洗机

  都是和水打交道,水面漂浮物打捞船胜在一气呵成;多功能果蔬清洗机则深谙随机应变之道。打捞船一口气实现了导流、打捞、压缩、储存、转运的连续作业,满负荷状态下,每小时能打捞115立方米新鲜水葫芦。其独立作业能力很强,减少了运转过程的损耗,提高了工作效率,适用于各种复杂水域环境作业,尤其擅长对付水葫芦等大面积水生植物污染。

  多功能果蔬清洗机采用气泡和超声波双管齐下,虽然动作麻利,却不一味傻干。它能根据果蔬的品种、成熟度、鲜嫩度和清洁状况而调整清洗时间,还能有消毒杀菌、延长保鲜时间的“额外效果”。

  儿童注意力测试分析仪药片照相机胃肠检测仪

  这是一对医药界的“临时组合”。儿童注意力测试分析仪捕捉生理电信号;药片照相机胃肠检测仪解读红外影像。望着仪器,让孩子眼肌的生理电信号在一定时间内生成匀速、变速、固定光点跟踪和凝视能力的电参量曲线,经定量分析,便能得出注意力集中程度。令人头痛的儿童多动症,便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实现定量测试与分析。药片照相机胃肠检测仪司职在肛肠、阴道、耳鼻、口腔、食道、胃、小肠等腔道内进行检查,采用红外线腔体影像技术,既无痛苦又无损伤,还可直接迅速地显示、存储结果。

  本报记者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