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方物流”如何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2 南方日报

  业界新知

  “物流”的概念是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引入的,然而在物流分类的问题上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当业界还为第三方物流界定而争论不休的时候,第四方物流和第五方物流的概念已经横空出世。

  分类问题未有标准

  目前,在物流理论界有5种物流模式,即第一方物流、第二方物流、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第五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的界定就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第一方物流是指供方为采购商品而进行的物流,第二方物流是需求方为提供商品而进行的物流,而第三方物流是由供需以外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模式。

  另一种观点则是从物流的分工理论出发,认为第一方物流是指生产企业或流通企业自身做仓储、货运,自己来进行物流的运作,第二方物流是指生产企业或流通企业聘请车队、仓库来做仓储、货运的概念,属于功能性的服务,第二方是指那些为社会提供运输、仓储等单一的物流服务的企业;第三方物流则是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的物流企业。

  第四、五方物流已经萌芽

  当业界还为第三方物流界定而争论不休的时候,第四方物流和第五方物流的概念已经横空出世。

  据介绍,美国安德逊咨询公司(AndersenConsulting)于1998年提出第四方物流的概念,美国物流经济学家JohnGattorna最先在其著作中提出第四方物流的定义:“第四方物流供货商是一个供应链的集成商,它对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供货商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能进行整合和管理,并提供一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

  可见,第四方物流实际上是对整个供应链的管理,在管理方式上比第三方物流要复杂得多。它可以说是在第三方物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对物流资源的进一步整合。

  最近才出现的第五方物流概念还没有形成完整而系统的认识。有人认为它是从事业务培训的一方,也有人认为它应该是专门为第一方、第二方、第三方和第四方提供物流信息平台、供应链物流系统优化、供应链集成、供应链资本运作等增值性服务的活动。

  现代物流三特点

  那么,怎样才能称得上现代物流企业。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国庆指出,现代物流只是一个与传统物流相对的概念,两者没有绝对的区分界线。和传统物流企业相比,现代物流企业具有几个特点。

  首先,现代物流企业的服务功能通常是多元的,参与多个物流环节,但传统物流往往只是参与其中一个环节。

  其次,传统物流企业主要依靠人拉肩扛去完成业务。相比之下,现代物流企业的营运、技术、装备手段均运用现代化的技术。例如,信息技术被普遍运用,IT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是一个显著特征。

  再者,员工素质方面也存在相当大差异。现代物流企业面对十分复杂的物流系统,依赖的不再只是靠力气工作的工人,而是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经营人员,因此现代物流企业对员工素质要求比较高。

  李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