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认识不足 收费偏高 产业集中度偏低 第三方物流遭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2 南方日报

  佛山市物流服务需求潜力巨大,但是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已将物流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相当多中小企业至今仍坚持将物流业务保留在企业内部,即使运营效率低下也不愿意将其剥离出去。第三方物流在佛山正遭遇“寒流”。

  现状

  企业自办物流现象突出

  大多数企业对现代物流的认识不足,甚至存在误解。有企业认为自办物流更省钱,没必要交给专业的物流公司。“即使表面上看自办物流成本降低一点,但是和外包物流的企业相比,它的库存时间又相对长一些,那么以综合成本来看就未必有优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国庆表示要从多方面分析物流外包和自办的分别。

  另一些企业则认为物流业务外包就失去客观的“第三方利润”,而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非专业化物流成本更高。这些认识的缺失和误解更多地出现在中小企业之中。一方面,中小企业对第三方物流需求量不大、不稳定,所以跟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也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能够接触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也比较少。如此一来,中小型企业利用第三方物流往往要低于大型优势企业。

  据介绍,国外比较流行的模式是中小企业联合起来,一起聘请物流企业,以便扩大规模,增强价格上的话语权,往往得到的服务更好,但国内这方面没太大进展。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佛山市十大支柱产业的其中208家生产企业,只有一些大型优势企业,如格兰仕、海天、鹰牌陶瓷、汤姆逊、科龙等,对物流业务外包有充分认识,已将物流业务剥离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完成。

  矛盾

  八成企业认为物流服务收费偏高

  第三物流并没有使企业实现可观的成本降低,有企业曾经这样抱怨过。

  据资料显示,有80%的企业认为物流服务收费偏高,因此制约了生产企业不外包物流业务。

  作为物流服务供应方的物流企业由于其发展时间短、自身集约程度低、规模偏小、营运成本高,使得物流服务价格不能满足生产、流通企业的实际需要,使企业舍外求内,自办物流。

  在价格没有优势时,质量是获取市场的关键。不过生产企业对专业物流服务质量缺乏信心。

  “归根究底,最主要问题是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王国庆一语道破。当物流企业要推介服务的时候,应该以自己的专长说服客户。但是现在物流企业缺乏这种能力,谁做物流没多大区别。

  当然,不排除企业引进第三方物流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未能体现出效果。物流供应商接触新客户本身也需要很长时间摸索、完善,双方存在一个磨合的过程,例如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管理系统的对接等。即使国外先进的物流供应商也会发生类似情况,这与物流供应商的素质高低无必然关系。

  前景

  产业集中度不高制约物流业发展

  在旧体制的作用下,佛山大部分企业都拥有一定的物流业务资源,负责企业产品运输和仓储。这种经营模式使企业将精力分散在各个领域,对自己的核心业务关注不够,形成了封闭的企业内部自营的物流服务系统。

  对社会化的现代物流有迫切要求且已经将内部物流业务外包的企业中大部分是大型优势企业,他们对利用社会的现代物流资源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而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对物流业务外包要么不清楚,要么迫于人员分流、养老保险等原因无法外包。

  佛山的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偏小、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较短的问题。产业集中度越高,物流服务需求的离散度越小;反之,物流服务需求的离散度越大。何苏华分析,小而散的物流业务不仅不会向市场释放,而且会更倾向企业自营。

  李卓华

  图:

  今年10月,佛山与满洲里铁路国际联运业务正式开通,标志着佛山物流业又打通了南北一大动脉。郎树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