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比阔建馆 学生晒太阳“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43 新华网

  重庆调查:县城耗资4000万修的体育馆“赋闲”,学生体育锻炼无场地却没人管

  学校体育设施严重不足,上体育课成了晒太阳

  重庆某县斥资4000万元修建了高档体育馆,但今年基本处于“赋闲”状态,除了举办过几次文艺演出,只有几个单位包场进行内部活动。另一个县的某小学,因为运动场地缺乏

,结果只能让学生在课间晒晒太阳,以此代替体育锻炼。

  山西沁源二中21名师生晨跑时遭车祸丧生之后,在悲痛中“找寻”中小学生的运动场所,才发现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设施极其匮乏,地方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意识仍然存在偏差。这是一种尴尬,更是一种讽刺。

  增强国民体质应该从娃娃抓起,对中小学生来说,“学习不好是庸人,道德不好是坏人,身体不好是废人”。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较上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指标持续滑坡。

  重庆市教育部门近来每年都开展学生体质测试,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夏蒂抱着厚厚的报告说,中小学生身体形态总体发展较好,但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的一些指标近年呈下滑趋势,包括速度、爆发力、耐力、肺活量等。此外,超重和肥胖率、视力不良等呈显著上升。他说,这一现象在全国其他地方基本相似。

  中小学生生活水平提高了,身体素质反而下降了。重庆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胡红教授说,除了学习压力大、营养结构不合理等原因外,缺乏锻炼是重要原因,而体育设施严重匮乏,又是中小学生缺乏锻炼的重要原因。

  按照教育部规定,中小学生在校内的运动场地应是4平方米/人,每天还要保证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夏蒂说:“重庆学生实际上人均根本不到1平方米,体育活动时间也只有小学生能达标,而且是平均时间。”重庆市体育局去年的普查数据表明,全市人均运动场地只有0.51平方米,全国人均也仅1.03平方米。夏蒂介绍,体育设施不足的学校主要有三类,即城市中心区域学校、农村寄宿学校和村小学。

  经常在基层对学校体育教育进行调研的胡红说,看到农村学校体育设施的匮乏,简直令人寒心。有的学校在教室外墙上挂几个篮球筐,有的学校体育老师利用轮胎自制体育器材,有的学校上体育课就是玩铁环和陀螺,还有的学校因为缺乏体育器材和必要经费,结果将操场出租成停车场或果园。

  县城内修建一个高档体育馆,经费可让全县中小学生用10年

  学生需要锻炼,但是场地和器材严重不足。这一尴尬和矛盾的出现有客观原因,比如社会事业滞后于经济发展、学生人数增长较快,但是接受采访的教育和体育界人士普遍认为,有一些可以克服和避免的主观因素仍然长期“作祟”,这最令人痛心。

  学校体育不受重视,经费投入不能保障,是学校体育设施匮乏的重要原因。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规定,学校体育经费应该占政府经费投入的1%,但是有关部门透露,财政拨款不能按时足额到位,很多学校也无法落实体育经费,只能先保证教师工资。

  一位干部还给记者讲了个别区县领导的观点:“学生上体育课做做操就行了,还要什么经费,而且在家干活也是锻炼。”

  县城的体育场馆越修越高档,却常年处于“赋闲”状态,这与中小学体育设施匮乏形成强烈反差,反映了地方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意识观念仍然存在偏差,在片面追求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据了解,重庆很多区县近年都新建了体育场馆,而且档次较高,某县新建的一个体育馆,安装中央空调,装修豪华,因此尽管没有游泳池,也花了4000万元,结果只偶尔安排文艺演出。

  业内人士算了两笔账:教育部的标准是每所中小学需配备30万元的体育设施与器材,这样一个体育馆的投资可以让100多所学校一次性达标;一般的中小学每年用于体育设施维护与更新的经费,平均水平不到5万元,如果一个县有60所中学和中心校,一年总共需要300万元,再加上其他村小每年总共100万元的经费,4000万元可以让全县的学校用10年。

  此外,政府部门更愿意把“寸土寸金”的城市土地用于经济开发,用来修操场似乎是一种浪费。专家认为,这种重经济利益轻社会效益的思想长期难以转变,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观念障碍”。

  专家认为体育场馆应尽量建在学校

  业内人士认为,缓解中小学生运动设施匮乏的矛盾,需要转变观念,加大投入,加强科研和规划。首先是政府要保证学校体育基本经费的投入,否则“让中小学生在校内开展体育活动”将是一句空话,而且有了基本经费后,运动场地不足还可以利用器材弥补。

  体育设施与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是缓解资金和场地矛盾的重要途径。专家认为,综合利用体育设施的关键是把体育场馆修建在学校内。目前,许多地方的高档体育场馆闲置率很高,如果修在学校,将极大地提高有效利用率,而且不影响地方政府利用体育场馆承办比赛等活动。群众全民健身场所则主要通过修建广场来提供,修建小而分散的广场,装上健身器材,其实更方便群众,也可以为学生所用。

  体育设施的综合利用,还包括充分利用社区和学校周边单位的体育设施,以及将已建的体育场馆对学校开放。

  欠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学校应因地制宜、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运动空间和活动方式。重庆渝北、北碚等区县一些学校在这方面有一些实践:不片面追求标准运动场,将运动场中间的空地全部利用起来;充分利用课间操和课外活动时间,调整和创造一些可以在教室和过道开展的活动方式。(记者刘卫宏、肖春飞)(来源:新华每日电讯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