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警匪对峙7小时救出人质破获亿元绑票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52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11月25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经过7个小时对峙与斡旋,被林明桦集团绑架勒赎的蔡姓台商遭囚禁36天之后,于25日清晨3时左右,在台北县三芝乡浅水湾山庄一处民宅获救,两名绑匪黄博廷、李嘉轩落网。据观察,人质身体状况还算良好。台“刑事局长”侯友宜表示,这次以时间换取空间的谈判策略成功,才顺利营救出人质,最后关头,台湾警方也成功制伏了企图举枪自尽的歹徒黄博廷,可说是成功的任务;24日中午,主嫌林明桦已服毒身亡,同伙纪俊毅同时落网。

  营救过程不费一枪一弹 人质安然无恙

  据报道,负责侦办台商蔡明福遭绑架案的台“刑事局”侦缉六队,24日深夜在台北县三芝攻坚围捕,展开救援蔡的行动,对峙过程中,台“刑事局长”侯友宜亲自与两名嫌犯斡旋,后来绑匪指定台中林姓警察谈判后,人质在清晨3时05分被警方救出,由于眼睛长时间遭黑胶带蒙住,人质身体有点虚弱,被警方背出来时,身体状况还好,随后以救护车送往淡水马偕医院观察。

  据悉,除了稍早的攻坚行动之外,在斡旋后,台湾警方与歹徒并未发生枪战,两名绑匪黄博廷、李嘉轩在3时45分弃械投降,随后被警方带上车,押解回“刑事局”侦办,至此,长达7小时的谈判与营救人质任务圆满结束。

  在谈判斡旋中,嫌犯李嘉轩的小学同学、担任刑警的林锦喜专程北上,对他动之以情,也请两位嫌犯的妻子与女友等协助劝说,才让嫌犯愿意释放人质,同时弃械投降,没有仗恃强大火力进一步攻击警方。

  林锦喜说,当他进入封锁线,前进歹徒囚禁人质的现场时,李嘉轩随即交给他一把长枪,请他交到外面,以代表善意与诚意,李嘉轩此举也让他吓了一跳。随后,为了突破歹徒心防,他不断劝说。而李嘉轩认为,他犯下那幺多重案,出来投降也难免一死。

  侯友宜表示,在确定人质安全后,中部打击犯罪中心的组长以震撼弹破门而入,一个箭步夺下歹徒手枪,黄博廷与李嘉轩终于弃械投降。

  据现场警员称,黄博廷与李嘉轩在25日清晨3时释放蔡明福,稍早两人也缴出大批长枪、震撼弹、汽油弹与子弹。侯友宜表示,黄博廷与李嘉轩拥有的火力包括3把长枪,2颗枪榴弹、两个汽油弹与600至700发步枪子弹,尤其拥有可以发射枪榴弹的ARM突击步枪,火力足以贯穿防弹背心。

  绑匪曾犯下多宗大案 潜逃被抓主犯服毒自杀

  林明桦及纪俊毅、黄博廷、李嘉轩一伙,涉嫌去年11月27日台中市耕读园的3死2重伤命案,今年6月初又犯下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3000万元新台币绑架案,10月20日凌晨1时左右,又持枪将嘉义蔡姓台商押走,并向家属勒赎3亿元新台币。台警方布下天罗地网,24日上午在基隆八斗子渔港拦截到林明桦及纪俊毅,警方判断他们要从北部海岸偷渡出海。

  据报道,24日上午10时左右,这个绑架集团的主犯林明桦、纪俊毅两人,在基隆遭到台湾警方拦截,随后两人被制伏,林明桦在逮捕过程中,对警方表示自己身体不舒服,随即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基隆医院,但因中毒过深不治身亡。

  经过对林犯的尸体化验化验,基隆医院医师苏治源表示,经抽血检查发现,林明桦有急性的酸中毒,血液非常酸,怀疑他有中毒的现象,有待进一步化验。警方研判林明桦应该是落网时认为死罪难逃,因此服下身藏的剧毒物品。

  背景资料:蔡明福被绑经过

  据资料显示,台商蔡明福是在10月20日凌晨,在嘉义遭3名歹徒强押上厢型车,随后家属被勒赎新台币3亿元,歹徒自称是犯下台中市耕读园枪杀案、台中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绑架勒赎案的林明桦集团。

  在蔡明福遭囚禁的36天中,除了遭绑架当天,歹徒打过一通勒赎电话之后,相隔了11天,也就是10月31日才再打第二通电话,要求家属尽速交付赎款,否则将对被害人不利,经双方讨价还价后,歹徒同意将勒赎金额降到5000万元,但是家属只肯付1000万元,双方价格谈不拢,歹徒后来即音讯全无。

  据台湾媒体报道,39岁的林明桦是绑架集团主犯,所犯下的大案都是由他策划。据了解,林明桦、纪俊毅等人为防被警方一网打尽,分为二组,李嘉轩、黄博廷一组,林明桦、纪俊毅一组,今年6月郑铭坤绑架案取款时,就是林明桦、纪俊毅到大甲取款,黄博廷、李嘉轩则负责看守人质。(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