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鬃人白”甘苦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00 北京晚报

  这位手中拿着精致的紫檀木小槌,敲打着黄铜盘的老爷子,就是现在北京唯一一个会鬃人制作手艺的白大成老先生,人称鬃人白。

  据白老透露,他正在筹办“戏曲展览个展”,“鬃人”在该展上“唱主角”,近来正为制作参展的“鬃人”忙得不亦乐乎。

  鬃人,始于清末时期的老北京,受到皮影戏和京剧艺术的影响而产生的民间“玩物”,主体是由纸制作成的戏装人物,栩栩如生。把鬃人放在一面大铜盘上,用木棍敲打铜盘,盘中的人物便会舞动,像京剧舞台上的演出,被百姓亲切的称为“盘中戏”。

  一把猪鬃刷子、一块戏服的边角料、一团棉絮、一片铝片、一团毛线———这些看似寻常的日用品便是鬃人的骨骼和血肉,在白老巧妙移花接木的手艺下,活灵活现的鬃人呼之欲出。小小的一个鬃人,看起来简单、逗趣,制作起来每个起码都得花费白老一整天的时间,需要4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这其中承载着白老的五味人生,从最初的喜爱到谋生手段再到现在肩负着传承责任,白老带着他的鬃人一路走来。

  为恢复鬃人制作,白老费了不少心思。在传统风格上,对其改良,服装材料改为绸缎,脸谱和服饰纹样全部按舞台要求绘制,身体则根据不同人物,分别加上了一条向前抬起的腿。个头从原来的六七厘米增到了现在10至20厘米大小不等……经过这些改进的鬃人形象更加逼真。目前“收徒传艺”是白老最大的心愿,但现实似乎离老人家的心愿有些遥遥无期。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