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防艾”形势不容乐观 15年来发现100例感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敏报道:今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11月23日,我市召开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会议,会议指出,今后我市艾滋病的发病人数将逐年增加,医疗救治任务将十分繁重;我市艾滋病疫情与全省一样,已经处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形势不容乐观。

  累计发现艾滋感染者约百例

  我市自1990年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去年底,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100例。近三年报告感染者明显增多。感染者主要集中在青壮年,其中20至45岁者占74.07%。感染途径主要经性传播感染,但2003年以来出现经静脉吸毒感染明显增多的情况。女性感染者有明显上升趋势。感染者的职业多样化,有工人、农民、商人、暗娼、吸毒人员、船员、司机、干部以及无业人员等。而且出现了家庭内传播问题,近两年来,共发现4对夫妻之间传播的病例。

  吸毒、暗娼成艾滋感染主要途径

  当前影响我市艾滋病流行的主要因素为:吸毒传播有所增加,卖淫嫖娼活动难以消除,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流动人口众多,性观念转变等。近年来,我市各监测点监测结果表明,注射吸毒约占吸毒人群的40%,自2001年我市首次在吸毒人员中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每年在戒毒人员中都有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特别是近年来出现暗娼吸毒的现象,这将加速艾滋病从吸毒人群向多性伴人群传播。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市每年报告性病病例数都在三千例左右,部分到非法医疗机构就诊的性病病人得不到正规的治疗,一些有利于艾滋病传播的性病的发病数近年来明显上升。另外,流动人口的管理困难也将加快艾滋病向流动人口的传播,我市几年来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相当部分为流动人口。

  艾滋病监测哨点增至6个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市政府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仍拨出专款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今年,我市加强对吸毒人群、性病患者的艾滋病监测,艾滋病监测哨点单位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6个,不断扩大监测覆盖面。在潮南区娱乐场所开展艾滋病监测工作,在全市开展了劳教所收教人员、既往献血员艾滋病病毒筛查工作,加大了监测力度。今年5月,我市启动艾滋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提高艾滋病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和报告质量。目前,全市已建有1个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中心实验室,15个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初筛实验室,初步形成了艾滋病检测网络。全市还全面推行无偿献血,对每例献血员均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今年1至9月共初筛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4例,有效阻断经输血感染艾滋病的途径。同时,部署市疾控中心和各区县疾控中心及时开展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指定市中心医院和汕大医一附院为艾滋病定点治疗医院。目前,市中心医院已启动艾滋病病人的抗病毒治疗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