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紧缺消耗严重 五年后广东省深圳或无地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天上午,一场深圳特区建立25年来最高规格的全市规划工作会议上,深圳市下发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中确定了城市规划在今后政府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先导地位。

  会上,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甚至还明确表示,在统筹城市空间布局的城市规划与作为

经济社会发展内容安排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发生冲突时,后者要服从于前者。

  土地资源消耗亟待止血

  昨天的会议除了有深圳市规划系统官员及六区书记、区长参加外,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也出席了会议。“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城市规划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人大、政协对规划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市长许宗衡说。

  昨天下发的这份《决定》掀起的变革主要内容集中在对规划体制的重新梳理,创新城市规划实施机制,以充分发挥规划对深圳城市发展的调控功能方面。它的出台背景虽然可以归因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但这一切均源于深圳当前面临最严竣的现实——土地资源和城市空间的难以为继。

  许宗衡在昨天会上列举的数字让人备感深圳土地资源之紧缺。“据统计,过去15年,深圳平均每年消耗的建设用地总量是35平方公里,全市现有的建设用地总量只有200平方公里左右,而且已经几乎没有可供成片开发的土地,按照目前这种态势,‘十一五’期间,全市的建设用地就可能消耗殆尽。因此,止血的问题刻不容缓。”

  李鸿忠则透露,到2004年,深圳的城市建设用地总量已达到了660余平方公里,接近新加坡的国土面积,但深圳的GDP却不过是新加坡的二分之一。另据统计,现在特区外工业用地已占所有建设用地的43.7%,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最高占25%的标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被低档次的工业占据,这种用地结构的不合理,反映了城市空间布局的不合理,本质上是资源利用整体配置的严重不均衡。”他说。

  在这种形势下,深圳把“宝”押在了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统筹作用上,以实现深圳土地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许宗衡说,各级政府和部门今后应更加重视规划的统筹和先行作用,提高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实现效益深圳的目标留下宝贵的空间资源。

  项目不过规划关不许立项

  其实,在2003年深圳召开的南山规划工作现场会上,时任市长的李鸿忠便提出了“加强和提高规划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要求。去年,原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又拆分为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深圳市规划局。

  规划局单独分立之后,保证了规划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从体制上解决了土地超规划批租问题,并将规划权集中在市一级,区一级没有规划权,实现了机制、体制的部分调整。

  这次出台的《决定》引发的最大变化是明确了城市规划统领全局的地位。例如《决定》中明确提出,为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深圳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规划前置核准;各专项规划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等。市委书记李鸿忠形象地解释说,城市规划工作今后在政府各项工作的程序方面,主要体现为“先”和“关”两个作用。

  所谓“先”,即城市规划是政府一切工作的起点,所有涉及城市土地资源、空间要素的安排均要发源于规划,只有规划批准后,其他部门才能随后跟进;所谓“关”,即城市规划工作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终点,任何项目最终能否实施都要取决于城市规划,过不了规划关不许立项。(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