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广建筑节能,政府要垂范更要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25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继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梅山苑开始试验屋顶绿化后,深圳城管部门日前又建议在市民中推广屋顶绿化,以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本期市民中心专门约请了两位建筑节能、住宅产业化方面的专业人士,对深圳未来的楼宇变革进行了专门探讨。

  参与人:

  邱学武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负责人

  徐俊雄深圳市建设局科技教育处高级工程师

  主持人:李斌本报记者

  李斌:屋顶绿化除了可以营造空中绿肺的效果,还可以降低顶楼的温度,起到一定的节能作用。深圳作为典型的冬暖夏热地区,屋顶绿化对于改善城市环境、节能环保所产生的生态效益十分明显。早在1999年,深圳就曾下发过相关通知,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为何到现在却难以推进,需要政府在自己控制的物业中率先示范才能推广呢?

  邱学武:梅山苑现在所做的包括屋顶绿化、太阳能改造、人工湿地等很多建筑节能和住宅产业化方面的试验,都是需要投入的。从我们小区来看,投入和产出对比的确有些得不偿失。但从深圳未来建筑节能的长远着眼,政府必须率先示范和试验。这些措施之所以难以推广,首先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其次是资金方面的问题,还有人们的认识问题。我们通过试验,帮助政府代拟一些规范性文件的草稿,收集一些相关技术参数和数据,为政府未来编制相关技术规范提供依据。

  徐俊雄:确实,现在的建筑节能工作仍处于示范工程阶段和技术积累阶段。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首先是政策法规体系的建设,另外是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节能工作要想大面积推广,如果没有相应的标准、材料参数、施工验收的规范,实现建筑节能只能是一句空话。

  李斌:我想,除了以上谈到的这些制约外,发展商在市场上没有积极性是不是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邱学武:这方面的障碍确实是有的。过去在一些老的政策、法规中,存在着一些影响推广节能的不合理规定。比如在使用节能保温材料方面,如果开发商使用了新型材料,其结果就会造成墙体加大了厚度,直接受到影响的便是他们出售房屋的有效面积。所以,在这方面,政府应该考虑给予一部分倾斜政策。我们也想通过梅山苑的试验,能够发现存在的这些政策障碍,建议政府在未来推广时加以纠正和完善。

  徐俊雄:从一个国家的范围来说,某项工作在刚开始推动时,确实需要政府来率先示范。但是,如果一项技术真正成熟了,国家确实应该考虑从平衡政府利益、企业利益、个人利益三者关系的角度出发,通过政策之手加以调节、推广。

  李斌:比如在前几天深圳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企业家峰会上,来自北京的几个地产大鳄便集中谈到了建筑节能的问题。他们抱怨,由于一些节能材料的使用需要较高的成本,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谁使用谁吃亏。

  徐俊雄:对啊,现在的问题不是采取节能材料会不会导致开发商亏损的问题,而是没有人愿意首先亏损的问题。其实,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增加一些节能的成本,住宅造价每平方米也就增加150-200元左右。但如果有人首先去做,那么就会率先吃亏。但如果国家鼓励所有人都去做了,就不会存在谁亏不亏的问题了。

  李斌:那您觉得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去促成推广呢?

  徐俊雄:目前国家规定,新建筑必须满足50%的节能标准。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严格督促开发者执行这一标准,并鼓励那些做到多于50%的。现在国家也在起草一个节能管理条例,高于50%设计标准的会考虑给一些相关的补贴或税收减免政策。有的鼓励在建造过程,有的鼓励在使用过程。

  李斌:其实,屋顶绿化、建筑节能如果放在住宅产业化的整个工作中来看,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分支。从现在深圳通过专门的示范基地推进住宅产业化来看,我们是不是可以对深圳住宅建设的未来寄予更多的预期?

  邱学武:虽然住宅产业化与建筑节能属于两个范畴的概念,但住宅产业化最终的一个结果就是建筑节能。住宅产业化实际上就是把过去在工地生产房子的方式搬到了工厂里,通过设计施工过程中的工厂化、标准化、一体化、机械化来实现住宅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实现了住宅产业化,不但可以达到节能的效果,还可以实现节水、节地、节材等效果。因此,梅山苑的试验成功后,如果能够加快推进政府在相关技术规范、政策等方面形成最终的决策,深圳未来的住宅产业化和建筑节能的形势还是十分看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