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文化运动”提高汕头全民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34 大华网

  我市在文化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尚中,注重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主体作用,把实践“汕头精神”活动与“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全民读书活动”等结合起来,强化大家的市民意识和家园意识,在社会的各个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使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文化建设的蓬勃生机。

  醉人书香满城乡

  在市文明委的倡导下,继去年我市广泛开展了以“倡导读书风尚,建设文化汕头”为主题的全民读书活动月活动,今年来我市围绕“倡导读书风尚,培育现代公民”为主题又开展了汕头市第二届全民读书活动月,培养了全市的读书氛围,提高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素质,为我市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市起了很大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提升竞争力的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在今年4月23日至5月23日读书活动月期间,我市各地各单位共开展读书活动150多项,送书下乡达20万册,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流通量比去年增长36%,各大书店、书城人流量和销售量明显上升。读书活动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尤其在广大基层得到扎实推进,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莅汕考察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肯定。

  潮剧艺术的发展迎来春天

  今年以来,潮剧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演出合同多、都市演出场数多、新剧目创作排练多、演艺比赛项目多。仅春节期间,该院三个剧团在潮汕周边农村的演出场次就超过500场,场场爆满。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为止,潮剧院一、二团今年已在城市演出38场。下个月,一团还将赴广州演出,而第二轮的艺都公演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指出,汕头将继续抓好潮剧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配套,抓好演员的培养组合,重点抓好剧本的创作,使潮剧适应现代的需要,适应群众的要求。汕头市委、市政府对潮剧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去年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就亲自带队到珠三角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剧种的改革经验,还专门成立调研组,围绕潮剧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有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座谈会,就振兴潮剧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

  最近,我市正紧锣密鼓筹备成立潮剧(乐)发展促进会,并将设立潮剧(乐)发展专项基金,充分利用潮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潮籍企业家热心家乡文化建设的有利条件,争取上级以及海内外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和资助,促进潮剧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