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平面上升小岛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49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5日讯卡特里特岛是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个小岛,在地图上都几乎很难找得到它,但是该小岛却首当其冲遭受气候变化的威胁――上升的海平面以及不断来袭的风暴正在吞噬这座小岛。

  据路透社报道,近20多年来,这座岛上的2000多个居民一直在努力从海洋中挽救小岛。他们筑起围墙,种植红木林,然而这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命运。每年,海水都会涌入小岛

,摧毁菜园,冲倒房屋,污染淡水。这个小岛最终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直到消失在海水中。小岛的居民注定要成为世界上第一群气候变化的灾民。

  相关政府已有计划将岛上的的居民逐步转移到附近的布干维尔岛,每次迁移10户,一到两年内完成迁移工作。但前提是能有充足的安置资金。布干维尔岛的地区高级协调员乔·凯普(JoeKaipu)称,卡特里特岛的居民正过着艰难的生活,他们的许多房子已经被冲毁。现在惟一的办法就是重新安置他们。

  一个由2000多名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国专家组曾预测,随着温室气体的增加,气温上升,冰盖融化,同时海水水温升高,海水蔓延,因此到2100年,地球的平均海平面将有可能上升9-88厘米。在未来几个世纪里,如果格陵兰岛上的冰雪都融化,那么整个海平面将上升7米。而许多科学家认为,如果海平面上升50厘米,那么平地的海岸线将会后退50米。

  据“南太平洋区域环境项目”的研究,1999年,基里巴斯的两个无人居住小岛已经被海水吞没,还有些小岛则由于海水入侵而不能再生长椰子。

  据预测,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后果可能是人口聚集的一些岛国和沿海地区最终被海水吞噬,如孟加拉国海岸,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以及南太平洋的基里巴斯和图瓦卢等国家。

  科学家认为,海平面的上升将会污染淡水资源,迫使人类大规模迁移。据联合国的最新预测,到2010年,沙化、海平面上升、洪水和风暴等气候变化所引发的自然灾害将造成5000万的“环境难民”。

  一些小的岛国希望能有一种保险机制来帮助负担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自然灾害所引起的破坏。他们呼吁设立专项资金以建造海边防护设施、保护淡水供给和发展新型农业。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MaumoonAbdulGayoom)表示,希望11月28日在蒙特利尔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能够促使污染大国在环境保护方面达成一致,为制定后京都措施奠定基础。(秦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