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成欧盟最大非法木材进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52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5日讯日前,一份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研究报告指出,英国已成为欧洲非法破坏雨林的罪魁祸首,英国的许多家具店、花园中心及建筑工地中都堆放着非法砍伐的木材。

  报告称,英国市场上28%的木材都是非法砍伐的结果,且该国的非法木材进口量远高于欧盟其他国家。

  非法木材以多种形式进口到英国,有原木、夹板及一些木制品。而在英国,从国外进口非法木材是合法的。

  非法砍伐树木会导致多种社会及环境问题,包括气候变化、较低的国家收入、贪污腐败行为加剧、土著居民远离部落及濒危动物生存环境的恶化。

  报告还指出,全球100~150亿欧元的原产国收入损失中有30亿欧元应归于欧盟的非法木材贸易。而英国每年790万立方米的进口木材中有220万立方米源于非法砍伐,这意味着每年非法砍伐60万公顷的森林(相当于三个卢森堡的大小)。英国的非法木材进口总量比德国高50%,几乎是法国的两倍,西班牙的四倍。

  若将非法砍伐树木所制成的木材和纸张一起计算,那么芬兰和瑞典的“罪行”比英国更严重,分别是510万立方米和260万立方米。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参考了木材出口国的非法砍伐水平,比如非法砍伐率高达80%的印尼,印尼是欧盟最大的木材进口国,约占欧盟木材进口贸易的5%。

  欧盟还从另外五个国家或地区进口大量的非法木材,即亚马逊盆地、俄罗斯、波罗地海国家、刚果盆地及东非。这些都是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重大的国家。

  然而,正值英国担任轮值主席的欧盟即将批准一项可自愿签署的协议,旨在减缓非法砍伐行为。

  该协议还包含针对个别出口国的条款,但并不包括没有与之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三国,比如中国。家具、纸浆和纸张也未被囊括在其行动计划中。

  但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英国应该在控制非法砍伐行为上做更多的努力。其项目主管安德鲁.李(AndrewLee)说:“英国对非法木材的消费无异于正在从如喀麦隆这样的国家那里洗劫大量财富。”

  “大量的非法木材为一些国际公司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那些依靠森林为生的地方民众正面临贫穷的危机,”他说。

  在英国,消费者可通过森林管理协会的认证标识确认他们购买的家具、地板、玩具及其他物品来自合法砍伐的树木。森林管理协会的监督团队对森林进行认证,以确保树木已被再种植,并且砍伐率在可持续发展的范围内。大部分通过认证的森林都在欧洲和北美地区。

  森林管理协会称,家乡及百安居这样的知名建材连锁店都有很好的销售记录,他们出售带有其认证标识(一棵带勾号的树)的货物。但还有很多公司在出售非法木材及其制品。

  木材贸易协会表示支持认证,因为“失去声望的木材将流失市场份额”。(魏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