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世纪杯”歌曲创作赛决赛音乐会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7:3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讯为纪念中央音乐学院前副院长、作曲系主任江定仙逝世5周年,实现江先生生前期望繁荣中国艺术歌曲创作,促进我国音乐文化事业发展的遗愿,一场名为“新世纪杯”中国艺术歌曲创作比赛决赛的音乐会今晚将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

  “新世纪杯”歌曲创作赛决赛音乐会

  主办:萧友梅音乐教育促进会

  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

  时间:2005年11月25日19:30

  地点: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

  背景资料:

  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萧友梅音乐教育促进会策划并承办的"新世纪杯"中国艺术歌曲创作比赛,曾于2004年10月起先后在《人民音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创作》等5家刊物及学院网上发表征稿启事,截至2005年7月底,共收到国内外参赛稿一百多首。评奖办公室邀请国内著名作曲家先后组成老年组、中年组两个评委会,对参赛作品匿名编号,依照乐曲的声乐与钢琴两部分的创作水平进行评选,从中选出入围作品26首,在今晚音乐会上演唱。在这里,必须强调说明的,这是一次作曲比赛,比的是乐曲的艺术水平。这次音乐会,目的在于让评委在读谱的同时,通过演唱再次评定乐曲的艺术水准。也就是说,评委首先考虑的不是歌手的演唱技艺,而是艺术歌曲的创作究竟达到了怎样的一个水平。但是,歌手的二度创作,有时往往可以弥补或"掩饰"创作技巧上的某种不足。所以这次音乐会特另设男声演唱奖1名、女声演唱奖2名。在音乐会结束后由评委当场通过投票(无具名)产生。

  本次创作比赛,拟设一等奖1—2名,每首奖金1万元;二等奖3—5名,每首奖金5千元;三等奖5—8名,每首奖金3千元。根据评委评分的结果,所设奖项及名额可能会有变动。本次创作比赛的最终名次,将由音乐会演唱所得分数加前评委按谱面所给分数的总分高低来决定。完全以“分数”来说话。

  中央音乐学院萧友梅音乐教育促进会简介

  中央音乐学院萧友梅音乐教育促进会创办于1997年,以办实事,做好事,实践萧友梅的音乐教育思想为宗旨。会长由王次炤院长兼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为黄旭东。促进会成立8年来,先后策划、组织、参与了一系列(数十个)不同规模、不同内容与形式的学术活动,编辑出版了多部纪念文集、学术文集。在国内音乐界(含港、台)产生了相当影响,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

  江定仙先生艺术生平简介

  江定仙(1912——2000),我国现代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湖北汉口人。1934年毕业于设在上海的国立音专。在校期间,勤奋好学,获作曲、钢琴两个专业大学学历。1934年在美籍俄裔作曲家委托萧友梅举办的"征求中国风格钢琴曲"比赛中,以《摇篮曲》获二等奖。1949年前,先后从事音乐编辑、指挥、作曲、钢琴演奏和音乐教育。曾任湖北教育学院理论作曲与钢琴教授,重庆国立音乐院作曲系教授兼系主任,热情支持进步音乐社团"山歌社"的民歌研究与民族音乐的活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兼作曲系主任;1961——1983年兼任副院长。1993年受聘为终身教授。

  江定仙一生创作有包括独唱曲、合唱曲、民歌改编曲、儿童歌曲在内的声乐作品与钢琴曲、管弦乐曲一百多首(部)。艺术歌曲《岁月悠悠》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曲目。著名的大型作品交响诗《烟波江上》(又名《武汉随想曲》)、交响曲《沧桑》均附有双钢琴曲谱;还有电影音乐《早春二月》、与日本作曲家林光合作的电影配乐《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其作品手法洗练,风格质朴、严谨。1992年在旅美歌唱家徐淑民女士资助下,由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社出版了两册自选的《江定仙作品集》。在2002年纪念他逝世2周年时,萧友梅音乐教育促进会将他生前撰写的各类文章结集为《春雨集》,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江定仙是一位深有造诣的作曲家,又是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善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的音乐教育家,为我国音乐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远值得缅怀和纪念。

  评审委员会由王震亚任主任,委员有(按姓氏笔画为序)石夫、叶小纲、刘霖、杨青、苏夏、孟卫东、金湘、唐建平、郭淑珍、舒泽池、黎信昌等作曲家、歌唱家组成。

  特别鸣谢:20世纪40年代国立音乐院毕业生、旅美歌唱家徐淑民女士

  音乐会策划:叶小纲舞台监督:石垒节目主持:马海涛会务联络:周建都、萧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