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民过亿 发展网络大学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21:27 人民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到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为1.03亿人,半年增加了900万人,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4%。其中宽带上网的人数增长迅猛,首次超过了网民的一半,达到5300万人,增长率为23.8%,这也是宽带用户首次超过了拨号上网用户人数。我国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根据此次调查,我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4560万台,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6%,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数达到总容量为82617M,网站数达到6

7.7万个。我国IP地址近几年的快速增长,总数达到6830万个,超过4个A类地址,拥有量排名世界第四。

  报告显示,我国网络基础资源获得了重大突破,国家域名CN下注册的域名数高速增长,达到62.2万,半年新增19万个,增长率为44.1%。CN域名注册的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有国家对域名管理政策的调整营造了CN域名快速健康发展的宏观环境;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我国互联网应用的深入,CN域名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标志,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的重视。当然,CN域名注册费用近几年持续大幅下调,也直接带动了注册量的快速攀升。

  就此,我想提出一个建议。那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普及和高速发展,大力发展网络大学学习,尤其是文科大学,更应该把这作为重点的重点。这样做,既可以使更多的青少年,尤其是农村青少年接受高等教育,迅速提高全民素质,促进现代化,而且成本非常低廉,大量节省投资,对国家和个人都好处甚多。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少年,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将不再被“教育产业化”“困死”了。这对于维护社会公平,维持社会稳定,是大大有益的。不仅大学要加强网络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一些有实力的大网站,如人民网、新华网等,我看都可以试验办网络大学----当然不能一哄而上,要有资格批准和认定。为表示对这种新生事物的扶持和支持,国家应该承认其学历。

  我的网络博客邻居,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播音员徐俐在《古巴印象之三》中说:古巴人老陆很骄傲地说,古巴有一样比中国好,那就是教育,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律免费。有关教育人士说,现在古巴小学生和教师的教学比例是十五比一,中学生是二十比一,这点确实比中国强。古巴还在进行一项教育改革,小学阶段学生只有一名老师,中学阶段也如此。具体做法是,所有课程由电视教育完成,老师都是全国最好的,用他们的话说,哪怕最偏僻的地区,只要有一名学生存在,政府就会为他专门配备电视机。电视教学以外,那一名老师承担所有课程的具体辅导。这样做的目的,可以让教师最大限度地同学生熟悉了解,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我个人很欣赏古巴国的做法,不知道哪天中国也能这样?的确是这样,中国硬件上去了,但软件还不如古巴。不知道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我们的教育,连我们自己都寒心。整天喊着口号: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可悲的是,几个国力与地位不及我们的国家,教育都比我国做得好,而且好得多。听说古巴政府机关办公大楼都比较破旧,原因是他们把修饰大楼的费用全花在国家建设与教育事业中了。

  近几来来带宽用户、IP地址域名数量的快速增长,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应用取得长足进展。而基于1亿以上网民的新起点,迎接中国的将是在互联网上延伸出的多种市场机遇,二者相辅相成推动着现代化全面发展。我们现在务必应该把握这个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