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大雪天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3:25 重庆晚报

  才到俄罗斯那天,我到银行去交纳办理落地签证的费用,遇到排队。我当时还不会俄语,便找了朋友和我一起去。那银行很小,有3个窗口。一进去,朋友就说,今天完了,看来一上午时间只能办交费这事了。其实,交费的窗口只排了7个人,并不多,聊着天,2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前面的人却一个也没有减少。我有些着急了,看看前面那几个排队的俄罗斯人。哦,两个女孩有说有笑,一个男的在听着随身听,一个中年妇女在发短信,一个老太太正在报纸上填文字游戏。他们的表情十分平静,像是在享受排队的快乐。朋友告诉我,在俄罗

斯生活,首先就要学会排队,磨练耐心。就7个人,就交点费,我们足足等了3个小时!

  在俄罗斯大街上,随处都可以见到排队的人们。比如去市场买菜,到超市购物,到电影院看电影,都要排队。俄罗斯人排队相当守秩序,绝对看不到插轮子的事。如果碰上老人什么的,就会有人把自己的轮子让出来。

  俄罗斯冬天特别长,又特别冷,经常大雪纷飞,动辄就是零下十几二十几度。在这样的天气去排队,叫人难以忍受。一次,为了能买到新鲜的鱼,我不得不在卖鱼的小店外排了一两个小时。买上鱼后,浑身上下白茫茫的,活脱脱成了个大雪人!

  要改变性急的毛病,要炼出耐心来,就去排队吧。当然,在俄罗斯,你要生存,不想排队也得排。哪怕你再有钱,不排队你也什么都买不到。

  说到排队太多太慢,俄罗斯人觉得不是坏事,而是享受。在排队的时候,你可以做自己的事。排队时间越长,也就越能偷闲。

  苏联时期,俄罗斯人的日用品都是严格按计划配给的,很多物品都要排队购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消费品相当短缺,很多日用品都买不到,一旦有供应的,大家都要抢,不能不排队。俄罗斯人懒散,做什么都不慌不忙,又特别遵守纪律,于是就养成了排队的习惯。(完)李乾晋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